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斬草未除根 學者批農委會防疫完全不對

嘉義縣及雲林縣再爆禽流感,嘉義肉鴨場確認感染H5N8,與年初新型禽流感同型。(圖由嘉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

嘉義縣及雲林縣再爆禽流感,嘉義肉鴨場確認感染H5N8,與年初新型禽流感同型。(圖由嘉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

2015/09/01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八月又陸續於屏東縣、嘉義縣及雲林縣爆出新型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嘉義肉鴨場確認感染H5N8,與年初新型禽流感同型,雲林更傳出有消毒後的復養場再傳染病毒。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直批,農委會根本對H5N8禽流感未「斬草除根」,防疫措施「完全不對」,更從未交代清楚H5N8等高病原病毒從何而來,是否與中國進口走私家禽有關,還是候鳥帶入,至今仍是個謎。

李惠仁痛批防檢局根本沒對策

長期追蹤禽流感疫情的導演李惠仁更是「氣炸了」,痛批防檢局總認為疫情發生就是「沒消毒好」,他質疑,防檢局到底有無禽流感病毒清除計畫?有的話就應確實杜絕,沒有對策的話,官員就應下台。

賴秀穗指出,H5N8是二○一三年從中國浙江新變異出來的病毒,二○一四年傳到韓國,日本、英國、美國、荷蘭、義大利等國都有發現H5N8,但只有台灣除了H5N8外,又還有H5N2、H5N3,「可見台灣的雞鴨鵝群中藏了很多種N。」賴秀穗說,雖然有可能是候鳥帶入,但是候鳥檢體送驗卻未發現H5N8,「怎麼至今還是個謎」?

賴秀穗說,今年初的新型禽流感,經過了一個暑假,又逢颱風、豪雨過後,溫度降低,迄今又再度出現多個縣市禽場染毒,顯示農委會對於年初那一波禽流感並未「斬草除根」,當時停宰雞鴨只有短短三、四天,又想等到檢驗結果出爐才撲殺,「防疫做法完全不對」。

賴秀穗表示,雞隻的生命只有六週,鴨、鵝約三至四個月,自年初禽流感發生至今,已經超過半年,代表新一批孵育出來的雞鴨根本沒有抗體,非常危險,因此呼籲防檢局只要雞鴨出現臨床症狀就要立刻撲殺,否則禽流感勢必再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