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分組討論》基金管理 與會者主張法人化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昨舉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右)、前立委李桐豪(左)出席。(記者簡榮豐攝)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昨舉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右)、前立委李桐豪(左)出席。(記者簡榮豐攝)

2017/01/23 06:00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國是會議昨登場,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第二組有關「基金管理、財源」的分組會議上指出,基金管理需要專業,目前公務員無此專業,他主張基金管理要成立行政法人化,同時,基金整併也是重要思考方向。

也應思考基金整併

政府基金應由公務員管理,或是委外專業人士操作,在分組會議引起討論。全國聯合總工會代表任睦杉認為,目前基金管理太亂,應集中一個管理;與會代表吳忠泰質疑,過去十年基金管理績效不好,為何沒人被記過?他認為追究責任是民主政府最基本的,應改造基金管理。

柯建銘指出,基金委外管理會造成許多弊病,基金管理要專業,目前公務員無此專業,他主張基金管理要成立行政法人化,基金整併也是重要思考方向。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引用這十年來基金管理績效指出,除民國九十七年是負廿五.八%外,這十年平均績效達一.六八%,若無九十七年慘烈的數字,平均起來其實是不錯的,且委託專業經理人其薪水要求高,政府能聘請高薪民間管理者嗎?若發生舞弊怎辦?「我們要信任公務員的穩健管理還是委外經營?」他認同柯建銘提出將基金成立財團法人的主張。

前金管會主委王儷玲也表示,提升績效一定要專業化,成立法人是可把錢回到政府建設,造成正向效果,要正向投資循環要許多專業投入,她非常支持基金行政法人化。

勞動部次長林三貴說,勞動基金操作去年獲利率約三.五%,也是獲得亞太最佳投資機構的唯一政府機關;基金管理考量獲利與安全,但事關退休金,安全還是比較重要。至於行政法人化部分,日本是這樣操作,但若人事、預算受到限制,看不出有特別好處。

對於政府將負擔勞保最終支付責任,吳忠泰表示:「隨便承諾最後支付責任是有問題的,不要再作這個夢!」他不是主張取消政府最終支付責任,而是要有條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