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分組討論》退休給付爭論 出現世代差距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22日舉行,開幕儀式後出席代表由總統府步行至廉政署、國史館等開會地點。(記者簡榮豐攝)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22日舉行,開幕儀式後出席代表由總統府步行至廉政署、國史館等開會地點。(記者簡榮豐攝)

2017/01/23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昨舉辦國是會議,在攸關個人退休所得的給付、領取資格之討論,不但參與人數最多,與談代表也多就切身利益各抒己見,呈現明顯的世代差距,已退者要求一毛不砍,年輕人則憂心領不到。

已退者想一毛不砍 年輕人怕領嘸

按年改會提出的草案,預期財務可支撐一個世代,公教人員所得替代率在最長十五年的過渡期後,降至本俸兩倍的六十%,約為在職所得之七十.八%。

公職退休人員聯誼暨關懷服務協會會長黃臺生強調,政府須謹守信賴保護原則,不溯及既往;要改革就從新進人員開始,不該變動已退者。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批評政府鼓動年輕人鬥老人、利用勞工鬥軍公教,還唱衰台灣會步上希臘後塵。

雲林縣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陳亮良批評,這是真鬥爭假改革,當年政府遊說公務員提早退休,現在卻要砍退休金,就像遇到詐騙集團。各級公教退休人員總會理事長陳川青認為,可談判十八%優存的額度,但退休金是依法給予,不應改變。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肯定這是溫和漸進的改革,但對勞工實益不大,特別不利二十歲到四十五歲的世代;希望政府能在兩年後檢討勞保併勞退時,一起討論基礎年金。

雲林青農聯誼會會長程裕誠也支持改革,他說這就像種植有機蔬菜,要隨著周遭環境進行變動,他願多繳保費來加入年金。

對於勞保年金設立地板,勞動部長郭芳煜會後坦言,若設一.九萬元的地板,限年資廿五年的話,每年會多耗二百二十八億元,若不限年資,每年至少增加千億元,這還要考量政府的財務因素。

台大財金系教授張森林認同政府先處理緊急、不合理的制度,像是十八%優存、黨職併公職;但改革缺乏社會保險的精神,沒透過高所得低替代率、低所得高替代率的方式進行交叉補貼。

行政院政務委員許璋瑤提醒,退撫基金的年收入在二○○六年到二○一六年間,都是五百億元;但支出從二百億元成長為七百億元,基金會不會用罄,看現金流量就很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