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甫抵瓜地馬拉 瓜總統提經援需求

總統蔡英文(左)出訪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訪問,11日(當地時間)赴瓜國總統府,與瓜國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右)召開兩國元首記者會。在記者會開始前,蔡總統贈交學童書包給莫拉雷斯,盼促進兩國教育合作。(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左)出訪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訪問,11日(當地時間)赴瓜國總統府,與瓜國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右)召開兩國元首記者會。在記者會開始前,蔡總統贈交學童書包給莫拉雷斯,盼促進兩國教育合作。(中央社)

2017/01/13 06:00

〔特派記者蘇永耀/瓜地馬拉報導〕蔡英文總統於當地時間十一日上午(台灣時間十一日深夜)抵達瓜地馬拉訪問,瓜國總統莫拉雷斯在文化宮以軍禮歡迎,並在致詞時公開請求經援,他感謝台灣過去在「CA-9號公路」上的協助,「希望第四階段的道路拓寬及改善的工程也能有貴國的陪伴協助」。蔡總統在稍後的兩國元首會談後正面回應表示,現在正在執行的公路拓寬建設有良好成效,願續推動合作。

蔡總統專機抵達時,瓜國外長接機,隨即驅車前往文化宮,舉行軍禮儀式歡迎。稍後,兩國元首會談並召開記者會,兩人互贈勳章。莫拉雷斯中午以國宴款待蔡總統一行後,並親自導覽參訪安地瓜古城。

「CA-9號公路」為瓜國連結太平洋與大西洋的重要公路計畫,台灣自二○○六年開始協助興建,已在○八、一○年完成兩階段約五十七公里,分別投入一千七百萬美元、四千萬美元。去年開始執行第三階段計畫,約廿八公里,台灣投入五千萬美元,工期預定卅八個月。

去年當選的莫拉雷斯,將公路的延伸視為重要政策。他在軍禮歡迎蔡總統後致詞,直接挑明說,台瓜最重要的合作項目之一是「CA-9號公路」工程,他感謝台灣過去對此給予的協助,「希望第四階段的道路拓寬及改善的工程也能有貴國的陪伴協助」。

官員:我們不做 留給中國割稻尾嗎

瓜國總統在軍禮儀式上公開請求經援,實屬罕見。外交官員則說,莫拉雷斯希望延伸該公路的想法,我方早知悉,現就等對方提具體計畫,再來談。對於國內可能的質疑,官員反問,這對瓜國民生經濟有幫助,我們不做,難道要把剩下的路留給中國來割稻尾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也說,這道路工程都是由海外工程公司找國內優良公司來進行,這對台瓜都有助益。

稍後兩國元首會談也觸及此事,蔡總統並於共同記者會上正面回應說,「很高興我們得以參與前三個階段的工程」,成果獲瓜國各界正面評價,後續工程將一本初衷,分階段來協助;將由駐瓜大使館和瓜國磋商,盼在適當的時間會有一些合作計畫出現。

蔡總統抵瓜後強調,此行盼達成三目標,一是加強觀光合作,並鼓勵國人踴躍來瓜國旅遊;其次,希望提升雙方國會交流互動;第三將提升經貿交流,盼能創造互利商機。

她並提到,將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精神,和包括瓜國在內的友邦,攜手推動科技、農技、基礎建設及觀光等各面向合作計畫,及擴大彼此的經貿投資。

莫拉雷斯則對蔡總統說,「瓜國就是您的國家」,歡迎她來訪。他並重申兩國堅決繼續致力鞏固及強化至為友好的情誼,及合作關係不變的堅定立場。盼善加利用兩國自由貿易協定,同時,希望積極促進投資以及觀光等領域,有更廣泛的交流合作,也盼蔡總統認識安地瓜古城,一探瓜國觀光資源。

今訪薩爾瓦多 明天過境舊金山返國

蔡總統今晨轉往此次訪問四友邦最後一站薩爾瓦多,預計停留參訪一天,會晤桑契斯總統,明天取道美國舊金山返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