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有人因年改委屈 陳建仁:我願致歉

副總統陳建仁昨在總統府與媒體茶敘時強調,年金改革已經到了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的階段。(中央社)

副總統陳建仁昨在總統府與媒體茶敘時強調,年金改革已經到了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的階段。(中央社)

2017/01/01 06:00

〔記者蘇芳禾、曾韋禎/台北報導〕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昨召開首場分區座談會,場內外都有抗議聲浪,蔡英文總統昨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年金改革是政府優先重大改革項目,她希望每十年檢討一次年金制度,成為台灣政府的常態,確保未來每一個世代退休的安全。身兼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的副總統陳建仁則強調,改革對象是「制度」而非「群體」,如果還是有人覺得被污名化或感到委屈,他以年改會召集人身分表達歉意。

首場座談 年改會提簡報

年改會一月十四日前將在台北、台中、高雄、台東舉辦分區座談會,並於廿一、廿二日舉辦國是會議後,研提修法草案。蔡英文昨再度宣示,政府會在下個會期將年金改革最終版本送到立法院審查。

首場分區座談會昨在交通部集思會議中心召開,由勞動部長郭芳煜、銓敘部長周弘憲、次長林文燦共同主持,共有一五八位各界代表出席。

年改會在簡報中指出,年金改革非做不可,除了不同制度間的差異過大,人口更是加速老化,現為五.六個青壯人口扶養一個老人,二○三一年將是二.六人扶養一人;政府的未來給付責任將超過八兆元,勞保更接近九兆元。

對於改革內涵,年改會表示,現在僅採計退職前的薪資,未來將適度提高採計年數;所得替代率擬逐年調到六成到七成;十八%優存利率取消後,會將本金交還退休人員。在提撥費率方面,將從現行的十二%提高到十八%;請領年齡則規劃為六十五歲,中小學教師會先從八○制調至八五制,再逐年調到六十歲。未來在不同制度間,將採年資併計、年金分計的方式處理,以暢通職域間的人力流動。

年改會坦言,初期的改革目標,是要把過去不合理的制度調回常態,確保三十年內不會破產。未來再研擬整合各年金制度,作為保障老年經濟安定與社會團結的制度;並定期於五年或十年進行檢討,以因應未來社會人口變遷的趨勢。

公教代表︰不得溯及既往

多位公教代表均強調,政府必須遵守信賴保護,改革不得溯及既往,更不能拿破產當藉口,難道幾年後又要因國家財政出現困難,再做改革?

包括時代力量、社民黨、樹黨等第三勢力,多認為應同時改革稅制,建立基礎年金,讓全國人民都能在年老後擁有基本所得。

青年世代︰勿忽視生存壓力

新北市在地深蹲協會理事長曾柏瑜也強調,年金是世代契約,要靠當下的工作者支持已退者,當然不能忽視青年世代的生存壓力。怎能要現在的貧窮化世代去負擔這麼龐大的年金?這就是榨取。

公教年金改革規劃

公教年金改革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