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年金改革 蔡英文:從未針對特定職業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昨在主持民進黨中常會前發表談話強調,「年金改革從來不是針對任何特定職業與個人」。(記者方賓照攝)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昨在主持民進黨中常會前發表談話強調,「年金改革從來不是針對任何特定職業與個人」。(記者方賓照攝)

2016/09/01 06:00

〔記者鍾麗華、吳亮儀、邱燕玲/台北報導〕不滿政府推動年金改革,軍公教團體將在九三軍人節上街抗議,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昨分別出面喊話。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在主持中常會前發表談話強調,「年金改革從來不是針對任何特定職業與個人」,年金的問題,無論財務或職業別的差距,都是長期累積的歷史包袱,不是哪一個職業的原罪。

總統強調,年金改革是不能迴避的責任,年金制度破產危機也要處理,「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在改革過程裡,難免有衝擊,比如軍公教為國家社會努力一輩子,卻在改革的過程中,經常得承受一些批評,這樣的委屈與壓力,「我能夠理解」。

總統指出,這一代人的犧牲,是為了讓下一代更好;如果不改革,就對不起下一代。

總統強調,民進黨已完全執政,可以一聲令下,決定一個方案,以國會多數優勢來推動,「但這不是我們選擇的方式。我們選擇溝通,選擇共識,雖然走起來比較慢,但讓所有的人團結起來,一起推動改革。」

陳建仁:給付懸殊是事實

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陳建仁發表「針對國民年金改革之公開信」,他表示,委員會已召開十次,實質討論才要開始,網路上卻流傳許多不實方案,讓很多人感到恐慌,企盼謠言止於智者,大家不聽信也不傳播謠言。

陳指出,委員會完整報告十三種不同的年金制度,根據最新報告,軍、勞、教、公各基金收支失衡的年度,分別在二○一一年、二○一八年、二○一八年和二○一九年;用罄的年度分別是二○二四年、二○二七年、二○二八年和二○三○年。

陳建仁解釋,軍、勞、公、教、私校、農民與國民年金的平均每月給付,分別為四九三七九元、一六一七九元、五六三八三元、六八○二五元、一七二二三元、七二五六元與三六二八元。雖然各年金制度的設計有所不同,但給付懸殊卻是不爭的事實。

陳建仁參加活動時,媒體提問選在九三前夕說明,是否想減輕軍公教團體遊行力道?陳建仁說,上街表達意見是民主社會應有的行為,公開信是為感謝年金委員會辛苦的討論,一定可使年金改革走上最好的道路。

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則表示,軍公教人員會走上街頭,是長期受到污名化的結果,走出來是要反污名、要尊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