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安倍有交換條件? 宋:老子沒答應任何事

APEC經濟領袖代表宋楚瑜(後右四)20日(當地時間)在利馬出席領袖閉門會議,會後與歐巴馬(後右二)、習近平(前左二)等各國領袖合影。(外交部提供)

APEC經濟領袖代表宋楚瑜(後右四)20日(當地時間)在利馬出席領袖閉門會議,會後與歐巴馬(後右二)、習近平(前左二)等各國領袖合影。(外交部提供)

2016/11/22 06:00

〔特派記者林良昇/秘魯利馬報導〕二○一六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在秘魯時間十一月廿日閉幕,擔任總統蔡英文特使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隨後召開國際記者會,說明會議成果。他指出,代表團將重點放在經貿,在他主動出擊下,與其他廿個會員經濟體領袖全都有互動並交換意見,是「全壘打」,不是吹牛,內容聚焦經貿交往議題,互動非常寶貴。他並總結會議是「點點滴滴、積沙成塔」,強調台灣不要妄自菲薄,很多國家都希望與台灣做朋友。

與領袖互動全壘打 不是吹牛

至於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是否有進行雙邊會談?宋並未正面答覆,但他針對外界過去質疑,政府用日本核食進口交換與安倍會晤高聲反擊,稱與日方在APEC的往來沒有交換條件,「老子沒有答應過任何事」。

宋強調,他沒有任何政府公職,也不可能答應任何事,不可能越過他的權限,呼籲不要把國內某些事移到對外交往上,人民的健康安全,不是任何人可隨便犧牲,國家的整體利益,也不是任何人可出賣。

國內過去部分聲音認為宋楚瑜去不成APEC,宋卻已在APEC領袖峰會期間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場外自然互動,晤談逾十分鐘,遭質疑是否因承認一中原則、反對台獨才得以成行;對此,宋強調,那是他個人和親民黨一向的兩岸主張,而在APEC是經貿交往,「不要混為一談」。

勿妄自菲薄 多國想與台灣做朋友

至於中國國台辦對外說,宋習兩人只是在會場休息室進行了自然簡短的寒暄。宋說,對於中國大陸方面如何回應表示尊重,雙方主要是強調國際經貿交往,不要過度引申其他事。

宋楚瑜認為,本次參加APEC並不容易,不要認為這「沒什麼」,依台灣的戰略地位,很多國家都希望與台灣做朋友,不要妄自菲薄。台灣過去六十年來自由民主的制度和經濟發展的經驗,可做為其他國家參考,也是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動力。

宋楚瑜也說,在APEC會議的情況,返台後會向總統蔡英文做整體彙報,並將國際上經濟情勢變化提供給決策當局做參考;部分國家對台灣的看法,也會忠實地向蔡總統報告,但他在公開場合「不便明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