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宋習會不會 本就不是APEC主軸

宋楚瑜在APEC峰會場合上「主動出擊」,21日召開國際記者會。(記者林良昇攝)

宋楚瑜在APEC峰會場合上「主動出擊」,21日召開國際記者會。(記者林良昇攝)

2016/11/22 06:00

特派記者林良昇/特稿

「點點滴滴、積沙成塔」在總結完這句話後,代表蔡總統出席本屆APEC的宋楚瑜,可說是卸下特使的頭銜,在外界關切「宋習會不會」的嚴重失焦下,宋楚瑜不忘了提醒,應回到台灣參與APEC的主軸,如同APEC雙部長的設置一樣,會是「經濟」與「外交」,絕非「兩岸」的框架。

宋楚瑜的身分是有爭議的,畢竟他在今年初,才和現任總統同場競選,在兩岸立場上更是與國內主流民意相逕庭,在台灣有反對聲浪、在中國也出現「無法成行說」,甚至更有人拿出所謂「APEC諒解備忘錄」強押已是正式會員的台灣接受。

在以親民黨為主的幕僚安排下,宋楚瑜和習近平出現了自然互動,這是每屆APEC台灣關心的事,但事實上,宋並沒有強調此事,反而用大筆篇幅,描述他所參加的會議,在會議上談了什麼,更重申他沒有偏離本次我國代表團的主軸「中小企業」,他說的「把調好好唱,不要走音」,是最好的詮釋。

在宋成行後,藍營人士驚訝不已,後來只能自圓其說,改強調在十一月初「洪習會」上,洪秀柱向習近平提出希望台灣能參加APEC。雖然看起來是這麼正面,背後卻是滿滿的惡意,畢竟,身為一個正式會員國出席與會,什麼時候「中國同意」變成了必定公式了?什麼時候我們的自主權逐漸消失,卻視為理所當然了?

宋自承,他在APEC峰會場合是「主動出擊」,也完成「全壘打」,與其餘廿個經濟體領袖都有交流,「台灣不要妄自菲薄,很多國家願意和台灣做朋友」,宋這席話可說是突破,也揭示了台灣參與APEC的重點,從來就不該只在中國。

而曾幾何時,在外交上的「主動出擊」,變成跨不過的鴻溝,透過中國接觸世界,又視為理所當然了?

蔡政府派宋楚瑜出席APEC,是重要的一場棋局,現在看起來,棋局下得不差,但這只是開始,政府必須思考,宋被質疑的代表性不足的問題從未消失,若真的期待每次都要派宋楚瑜,不思考其他人選的話,只會落入自我設限的老路,台灣會永遠無法邁向正常化,永遠無法走自己的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