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開執政協調會違憲? 許宗力盼修憲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昨對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進行審查,對於總統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是否違憲,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表示應該照憲法機制走。(記者陳志曲攝)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昨對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進行審查,對於總統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是否違憲,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表示應該照憲法機制走。(記者陳志曲攝)

2016/10/14 06:00

〔記者鄭鴻達、蘇芳禾/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在立法院詢問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蔡英文總統主持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有沒有跨越憲政紅線?」許宗力表示,應要照憲法機制走,但目前憲法規定,總統有很多無奈,希望立院能考慮修憲。黃國昌進一步問「這樣的會議應該繼續嗎?」許宗力坦言,「我覺得確實值得進一步考慮」。

府:沒有逾越憲政分際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則回應稱,總統召集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是強化執政團隊間的決策協調,並沒有逾越總統憲政分際的問題。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昨對司法院大法官並為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副院長被提名人蔡烱燉進行審查。

黃國昌指出,蔡總統為了執政順遂,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成員有行政院長、民進黨秘書長、立法院民進黨團幹部及民進黨智庫等,此決策協調會議是否有跨越憲法紅線的疑慮?是否應繼續?

繼續召開? 許:要考慮

許宗力表示,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應要照憲法機制走,因目前的規定,蔡總統有很多無奈,希望立法院能考慮修憲。黃國昌接著問,「這個會議應該繼續嗎?」他擔心這樣的做法會引起憲政爭議;許說,「我覺得確實值得進一步考慮」。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司法院副院長被提名人蔡烱燉時,大舉「大英王朝違憲」牌子表示,憲法明定國家元首權力為三軍統帥、協調五院及主持國安會議,但蔡英文卻召集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設立司法改革委員會,行政、立法、司法一把抓,根本是建立「大英王朝」超級總統制。

蔡烱燉回應,他支持立法院修憲釐清權責,坦言「當前制度確實有點混亂」;至於我國要總統制還是內閣制,他無預設立場。國民黨立委呂玉玲稍後也詢及相關議題,蔡烱燉表示,若總統依需要進行任務編組「可以諒解」,若立法院認為修憲可改善,他樂觀其成。

總統兼黨魁 許:無不可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指出,許宗力曾於著作提及九月政爭中,前總統馬英九透過黨紀撤銷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撤銷其不分區立委資格,透過兼黨主席權力來換立法院長,這從憲法來看有所衝突,產生黨高於政的效果。如今總統蔡英文也兼任民進黨主席,他問許宗力「總統是否適合兼任黨主席?」

許宗力表示,總統兼任黨主席並無不可,但是否要換立法院長,應透過憲法機制來做,不應透過黨內機制來換立法院長,以此規避憲法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