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開三場記者會 軍方仍無法釋疑

國防部昨下午記者會,海軍參謀長梅家樹證實,雄三反艦飛彈擊中翔利昇漁船,導致1死3傷。(記者羅沛德攝)

國防部昨下午記者會,海軍參謀長梅家樹證實,雄三反艦飛彈擊中翔利昇漁船,導致1死3傷。(記者羅沛德攝)

2016/07/02 06:00

記者涂鉅旻/特稿

海軍「金江艦」昨意外發射一枚雄風三型反艦飛彈,誤擊「翔利昇號」漁船,釀一死三傷。海軍司令部和國防部昨輪番舉辦三場記者會,說明最新案情,但為何高姓中士操作時無其他幹部制止?為何高姓中士將「模擬模式」設為「作戰模式」?以及「翔利昇號」意外發生後,為何一度有「和飛彈發射無關」的說法?軍方的「交代」依然無法釋疑,整起事件仍是疑雲重重。

金江艦原定昨上午十時進行「甲類操演驗收」,上午八點從事行前準備、裝備檢查,並按程序接火線。海軍參謀長梅家樹說,船艦出海測考時,須將裝備連線、取得授權後,再執行後續操作。如要模擬發射飛彈,須完成系統設定後,再確認目標是否為攻擊目標,隨後啟動飛彈發射程序,並決定是否按下發射鈕。

上述「程序」都應有艦上幹部在場督導,但海軍司令黃曙光昨晚在高雄召開記者會時指出,事發當時,艦長並不在現場,而是召開航行前會議,現場也無其他幹部。

甲類操演驗收 須全員到齊

前錦江級巡邏艦新江艦長呂禮詩昨表示,通常「甲類操演驗收」要全艦人員到齊才能施行。如操作人員要發射飛彈,須經飛彈士官長、兵器長、艦長等指揮外,依現行規定,還需國防部長在衡山指揮所下達命令才行。

外界也質疑,為何飛彈發射前,艦橋周遭應有警示閃燈、警報,其他人卻渾然不知,因此,為何高姓中士在操作系統時,並無其他官兵發現?這個疑點海軍必須進一步說明。

綜合黃曙光、梅家樹的說法,要啟動飛彈需要經過系統設定、確認目標、啟動飛彈發射程序等關卡,也須接受士官長督導、兵器長掌握狀況。兩人也說,該艦飛彈操作手階級為中士,訓練上應該沒什麼問題,且高已在該艦服役四年。

根據海軍的說法,雄三飛彈昨上午八點十五分左右自金江艦發射,之後擊中漁船,海巡艦艇約十點十五分找到漁船並搜救,但為何一度傳出是漁船電力系統爆炸,且篤定「非遭飛彈擊中」,究竟資訊傳播間出現何落差,海軍仍須對外說明清楚,以釋社會各界的質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