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高鐵南延將研究進高雄市區 並增設高雄、鳳山2車站

高雄鐵路地下化興建時的臨時軌廊道,交通部將評估拿來做為高鐵南延屏東的可行性。(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鐵路地下化興建時的臨時軌廊道,交通部將評估拿來做為高鐵南延屏東的可行性。(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8/11/17 23:3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高鐵經高雄市區與台鐵平行南延屏東方案再度復活,除原本已完成的從燕巢附近主線岔出、從左營分岔兩方案外,交通部已要求鐵道局,再補充經過高雄市區的方案研究。交通部表示,雖然與台鐵共軌方案已不可行,但因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第一階段已完工通車,可評估原本台鐵臨時軌廊帶,是否可做為高鐵南延屏東路線,及增設高雄、鳳山高鐵站可行性。目前鐵道局已著手請顧問公司進行研究,預計還需要3至4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再報交通部。

高鐵南延屏東可行性研究今年1月31日初次報交通部,交通部於4月23日邀集相關單位及專家學者審查,認為尚有許多國土規劃、屏東站址規劃、台鐵轉乘優化等議題需再補充,將該案退回要求補強;鐵道局今年10月1日完成資料修正後再報交通部,10月底再遭交通部退件,要求補充沿台鐵路線延伸屏東可行性研究。

高雄鐵路地下化早年有提出高鐵可與台鐵共軌方案,後續因高鐵未要進入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就開始施工,後續界面也未預留,現在要拿來做為高鐵南延屏東路廊,需再整合且極為複雜,所以就放棄該方案。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日前開會討論時,交通部部長吳宏謀是認為,可以思考使用高雄鐵路地下化施工時的臨時軌路廊,比照大台北地區南港、台北、板橋三站模式,讓高鐵進入高雄地區並增設高雄、鳳山兩站後,路線再延伸至屏東;如此一來不論是經濟效益、運量、服務範圍都可大大增加。

高雄鐵路地下化臨時軌路廊在鐵路地下化完工後,原是要做為綠園道使用,現在交通部打算評估是否可做為高鐵南延路廊,王國材表示,臨時軌路廊從左營一路到鳳山,現在就是要請顧問公司研究,該路廊可否容納下高鐵南延。

目前高鐵南延屏東已完成可行性研究的燕巢岔出、左營分岔兩方案,燕巢案估需總經費756億元、左營案619億元。高雄燕巢分岔案,部分高鐵列車到台南站後,會直接開往屏東而不進高雄左營站,預估台北-屏東站站停行車時間約136分鐘,直達車95分鐘,工期約11年;從左營站分岔出來,預估台北─屏東站站停行車需149分鐘,直達車約109分鐘,工期則約要10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