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上訴最高院 柯建銘:難全身而退

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宣判後,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這牽涉到數罪競合的問題,上訴最高院後改判無罪的可能性不高。(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宣判後,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這牽涉到數罪競合的問題,上訴最高院後改判無罪的可能性不高。(資料照)

2018/05/16 09:06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在2013年間洩露檢察總長黃世銘報告的偵查機密給行政院長江宜樺等人,昨遭台灣高院改判有期徒刑4個月。告發人、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這牽涉到數罪競合的問題,上訴最高院後改判無罪的可能性不高。

柯建銘今日接受周玉蔻節目「蔻蔻早餐」的專訪。他表示,這個案子爆發至今5年多,對他而言是刻骨銘心。他強調,這牽涉到特偵組如何辦案、總統特務治國以及憲政體制的問題。

他強調,台北地院引述「憲法」第44條的院際調解權,這其實從來沒實施過,因為這是君主立憲的盲腸。必須在院際執掌有不清楚才需要,過去陳水扁總統為了核四停建、馬英九為了318學運,曾找過立法院長王金平,都遭到拒絕。

他指出,馬英九涉及的罪名都在3年以下,會這樣判是想像競合;未來最高院進行的是法律審,若要一條一條論,不見得有利馬英九,改判無罪可能性不高。

他解釋,本案分為2013年8月31日黃世銘去見馬、馬在9月1日再找黃來、馬請黃9月4日去看江宜樺;9月1日的教唆洩密以經無罪定讞,現在是8月31日與9月4日的部分,馬若上訴時再混一起,說不定更不利。

柯建銘認為,這顯示馬英九延續威權時期的特務治國,長期違法監聽、操作司法、介入政治;2013年8月31日黃世銘去見馬恐怕不是第一現場。他表示,8月31日還是颱風夜,馬英九應該斥退黃世銘,好好睡大覺才對,他不睡覺,開始啟動後續一連串後續的作為,正如台語俗諺,「暗暝仔不睡去當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竹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