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豐海邊廢棄物 證實含重金屬

新竹縣竹北、新豐交界處海岸遭濫倒廢棄物,縣環保局12日開挖採樣檢測,昨證實遭鉛和鎘重金屬污染。(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竹北、新豐交界處海岸遭濫倒廢棄物,縣環保局12日開挖採樣檢測,昨證實遭鉛和鎘重金屬污染。(記者廖雪茹攝)

2010/07/30 06:00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新竹縣竹北、新豐交界處海岸遭濫倒廢棄物,縣環保局開挖採樣檢測,證實太空包內含有鉛和鎘重金屬,但數量尚待估算﹔局長施堅仁說,這只是初步化驗結果,一週內將與新竹林區管理處、竹北市公所,研商進一步的檢驗和後續處理的做法。

竹北與新豐交界處約2公里長的海岸防風林,遭濫倒、掩埋龐大的廢土、爐渣、污泥、家庭垃圾及事業廢棄物等,環保局粗估平均寬度100公尺,最深6公尺,數量約120萬立方公尺。縣議員何淦銘今年元月在議會質詢,要求全面清除,環保署北區督察大隊、縣環保局等12日調派挖土機開挖採樣。

縣環保局表示,開挖8個點的土壤和廢棄物檢驗報告中,太空包樣品驗出鉛、鎘2重金屬,濃度分別是8mg/L(毫克/公升)、1.36mg/L,超過管制標準值5mg/L與1.0mg/L,研判可能來自煉鋼的電弧爐渣。

其他樣品都未驗出有害物質﹔其中,海岸廢鐵可能是氧化的煉鋼殘餘物,被懷疑為汞污泥的白色土是一般廢土,開挖的黑土則是事業或家庭廢棄物長期掩埋後的厭氧土。

海岸怎會有爐渣太空包﹖新竹林管處說,92年接管防風林時就有爐渣等廢棄物,疑為10幾年前,竹北市公所引進垃圾掩埋場覆土吸臭。

施堅仁強調,只憑少數樣品的測檢太粗糙,須再做詳細化驗確認污染的範圍與程度,才會討論後續處理做法。至於生態人士憂心爐渣可能含有戴奧辛,環保局初步研判這批廢棄物應屬比較安定的底層爐渣,所以不準備做戴奧辛檢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