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蘭蔻 港泛民派發動遊行

社會民主連線在何韻詩發表聲明後率先發起拒買連署,呼籲「支持民主自由的國際朋友」,拒買萊雅旗下所有產品。(取自網路)

社會民主連線在何韻詩發表聲明後率先發起拒買連署,呼籲「支持民主自由的國際朋友」,拒買萊雅旗下所有產品。(取自網路)

2016/06/08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國際知名化妝品牌蘭蔻(Lancôme)為了商業利益,屈服於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發動的網路謾罵,切割與香港獨立歌手何韻詩的合作關係,甚至取消其參與的音樂會。此舉觸怒香港各界,泛民主派政黨連署呼籲拒買相關產品,並將於八日發動遊行,要求蘭蔻母公司法國萊雅集團(L’Oréal)公開說明及道歉。

要求蘭蔻母公司萊雅集團道歉

泛民派政黨認為,蘭蔻此次在中共政治壓力下屈服畏縮,甚至過度自我審查,不僅與何韻詩劃清界線,還直接取消其參與的音樂會,此一行徑不僅侮辱何韻詩,也侮辱「尊重民主自由價值的世界公民」,是對言論自由的嚴重威脅。

何韻詩六日已透過臉書表示,蘭蔻此舉已牽動社群恐懼、助長極權蠻橫。社會民主連線在何韻詩發表聲明後率先發起拒買連署,呼籲「支持民主自由的國際朋友」,拒買萊雅旗下所有產品,人民力量、工黨、公民黨、香港眾志、文化監暴、新民主同盟、民主黨、民陣及社工復興運動等多個政黨,也都表態支持。

泛民派政黨認為,根據何韻詩的回應,此次取消合作是由蘭蔻母公司萊雅集團下令執行,因此要求萊雅對此事公開說明及鄭重道歉。泛民政黨八日將發起示威行動,由銅鑼灣一路遊行至連卡佛百貨公司的蘭蔻門市專櫃,希望促使萊雅集團儘快出面回應。

發起抗議的社民連主席吳文遠說:「企業自我審查並非新鮮事,但今次事件起因,只是《環球時報》在微博上的一條發文,就足以令國際大公司,取消一個小小的marketing event(市場推廣活動)。」長此以往,很容易延伸到其他大大小小不同行業,不論是個人或公司,都可能成為政治打壓的目標。

據報導,中國是萊雅全球第二大銷售地區,還聲稱中國區銷售表現優異,批評香港是「困難的市場」。吳文遠表示,希望行動能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全球一起拒買萊雅旗下產品,引起總公司關注。他說,最諷刺的是萊雅來自重視自由的法國,該公司的原則更是「誠信、尊重、勇氣、透明度」,竟為了中國市場,做出與公司理念背道而馳的事。

國際連署網站 網友聲援

另一方面,一名署名「Beatrice Desgranges」的人士也在國際連署網站「Change.org」發起連署,要求萊雅香港分部撤回取消與何韻詩合作的決定,否則將杯葛其產品。聲明強調,萊雅基於政治及商業考量,犧牲思想與言論自由,向中共低頭的作法不被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