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書訊息回個讚 泰國婦面臨15年刑

泰國婦女帕娜莉。(路透)

泰國婦女帕娜莉。(路透)

2016/05/09 06:00

律師:私人訊息 不構成犯罪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1名40歲的泰國婦女帕娜莉(Patnaree Chankji),只是在「臉書」上打了一個「Ja」字(泰文意指「是」或「好」),回應一則據稱侮辱王室的訊息,警方6日以觸犯「冒犯君主罪」將她逮捕,隔日起訴,最高可能吃上15年的牢飯。由於帕娜莉的兒子是民主運動人士,人權團體痛批,軍方再次箝制言論自由,手法已淪至「新低點」。

兒為民運人士 疑綁母做人質

泰國軍方自2014年掌權以來,不斷擴張「冒犯君主罪」的名目,侮辱泰國國王蒲美蓬、王后和王儲等皆屬違法。帕娜莉被羈押前2週,已有至少9人因在臉書上批評軍政府或王室遭到逮捕。泰國軍事法庭八日開庭後,帕娜莉獲准以50萬泰銖交保,條件是不得參與政治活動、未經許可不得出境。

帕娜莉的律師蓬素(Poonsuk Poonsukcharoen)指出,她在臉書上打的「Ja」字,類似英文的「Yeah」,意指「知道」或「收到」,並無贊同訊息內容的意思。此外,她收到的是私人訊息,而非公開回應,不構成犯罪。

發送訊息的是1名28歲的政治活躍份子,上月被捕。泰國警方科技犯罪防治處官員歐拉恩(Olarn Sukkasem)表示,當局握有2人「共同行事」的證據,但拒絕透露細節。歐拉恩還警告民眾在網路上謹慎發言,「如果你分享違法訊息,就必須對自己的言行負責,就算只是在臉書上按個『讚』,也可視為有犯罪之實。」

帕娜莉的兒子希拉偉斯(Sirawith Seritiwat)是泰國的學生運動領袖,一般認為當局逮捕帕娜莉的目的是向希拉偉斯施壓。希拉偉斯表示,母親從未發表過任何政治言論,也不曾與任何人爭辯,軍方分明將她當作「人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