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樣學樣! 紐時:中國仿效俄國 影響美總統大選

紐時指出,美國大選逐漸白熱化,網路上開始有中國假帳號冒充川普支持者,對拜登展開人身攻擊。(法新社)

紐時指出,美國大選逐漸白熱化,網路上開始有中國假帳號冒充川普支持者,對拜登展開人身攻擊。(法新社)

2024/04/01 20:4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紐約時報》1日報導,美國研究機構和政府官員皆表示,中國為了影響美國年底總統大選,正大肆在網路上散播不實資訊,包括偽裝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的「狂粉」,宣揚陰謀論、煽動國內分歧,以及攻擊總統拜登,手法宛如2016年的俄羅斯,這為美國選舉公正性敲響警鐘。

紐時以社群平台X一個自稱「一位父親、丈夫和兒子」且「一直支持『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帳號為例指出,指該帳號嘲笑拜登的年紀、分享拜登穿著監獄連身衣的合成照片,還詆毀拜登是戀童癖者。揭露部分冒充川普支持者假帳號的美國研究機構「戰略對話研究所」資深分析師湯瑪斯(Elise Thomas)直言,這種作法更細微、精巧,是她從未見過的情況。

湯瑪斯和其他同僚認為,上述行動和運作已久、與中國政府有聯繫的「垃圾訊息偽裝」(spamouflage)行動有關,其中幾個假帳號先前曾用中文發布挺北京的內容,但最近幾個月又自稱「真正的美國人」,開始用英文撰文。紐時指出,這意味北京當局影響美國政治的方式可能出現戰術轉變,更願意針對包括拜登在內的特定候選人和政黨。

到目前為止,中國一直努力在西方推廣北京的意識形態,但難以獲得關注,包括宣揚中國文化和經濟優越性,後來又詆毀民主並煽動反美情緒。

華府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也在「臉書」上發現170個虛假頁面和帳號,其內容除了傳播反美訊息,也散布對拜登的尖銳攻擊。研究人員指出,與中國先前影響美國輿論的作法相比,新的作法更成功地吸引社群用戶的注意力,也更難被辨識。雖然這些行動的政治傾向仍不明確,但北京當局可能正在盤算,川普重回白宮會比拜登連任更符合中國利益。

戰略對話研究所指出,今年2月,X上一個取西方名稱的帳號,分享俄國官媒「今日俄羅斯」(RT)的影片,聲稱拜登和中央情報局(CIA)派人前往烏克蘭作戰。雖然後來被揭穿是謠言,但已被一名以傳播假消息和陰謀論著稱的網紅分享,而受到廣大關注。湯瑪斯直言,至少還有其他4個類似帳號採取相同手法,都公開勸告美國「我們自己要堅強,不要抹黑中國、製造謠言」,並對美國國會立法要求TikTok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限期出售TikTok,否則將禁用做出譴責。

旗下擁有臉書、Instagram和Threads等熱門社交應用程式的Meta,去年刪除數千個與中國「垃圾訊息偽裝」行動有關的假帳號,稱這是「迄今最大的跨平台影響力滲透行動」。Meta坦言,數百個相關帳號仍保留在其他平台上,包括TikTok、X、Blogspot等。保衛民主基金會分析師萊瑟(Max Lesser)憂心道,「這場行動還在繼續,沒有被嚇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