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地方選舉 工黨守住基本盤 黨魁保住位子

蘇格蘭民族黨黨魁、蘇格蘭首席大臣史特金,六日在格拉斯哥觀看議會開票結果,與支持者鼓掌慶祝。(歐新社)

蘇格蘭民族黨黨魁、蘇格蘭首席大臣史特金,六日在格拉斯哥觀看議會開票結果,與支持者鼓掌慶祝。(歐新社)

2016/05/07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報導〕英國五日「超級星期四」的地方選舉結果大致揭曉,在最受矚目的倫敦市長選舉部分,至截稿為止已開出的八成選票中,工黨候選人薩迪‧可汗(Sadiq Khan)得票率四十四%,主要對手、保守黨的戈德史密斯得票率為三十五%,英國各主要媒體一致預測薩迪‧可汗將勝選,成為倫敦首位穆斯林市長。在蘇格蘭議會選舉部分,支持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SNP)雖勝選但未過半,工黨議席則輸給保守黨,淪落至第三大黨。不過,由於全英國各地保守黨的支持率也下滑,導致工黨還能勉強維持基本盤,黨魁柯賓稱工黨「撐住了」,他也無須下台。

蘇格蘭民族黨未過半

蘇格蘭議會選舉已完成點票,蘇格蘭民族黨得票率微升逾一%,但流失六席、僅剩六十三席,不利其再次推動獨立公投;黨魁、擔任蘇格蘭首席大臣的史特金(Nicola Sturgeon)仍稱此次勝選是一場歷史性的勝利。至於保守黨則是蘇格蘭議會選舉的意外贏家,得票率大升八%,議席增加十六席、達三十一席,成為議會第二大黨。面臨支持者倒向蘇格蘭民族黨的工黨再次失利,僅拿到二十四席。

在威爾斯議會選舉部分,工黨維持原本第一大黨地位,但失去過半優勢,在六十席中拿下二十九席;保守黨是第二大黨,令人意外的是,英國獨立黨拿下九席,表現亮眼。

這次地方選舉,被視為對工黨新黨魁柯賓的「第一場選民考驗」。雖然在蘇格蘭跟威爾斯的表現都不算佳,但在英格蘭維持了基本盤。

倫敦將出穆斯林市長

在首都倫敦市長選舉方面,民調預測,四十五歲的人權律師薩迪‧可汗,最終將以高達十%的得票率差距勝過戈德史密斯,終結保守黨八年執政,成為倫敦史上第一位穆斯林市長。倫敦飆漲的房價、租金、交通費及公共服務跟不上人口增長、交通不斷惡化、警力不斷緊縮等話題,都是這次競選的焦點。巴基斯坦移民後裔的薩迪‧可汗象徵著倫敦基層,他的父母親擔任司機、裁縫,還有一個當汽車技工的兄弟,與富豪金融家之子戈德史密斯代表的倫敦精英,形成強烈對比,也引起五百六十萬選民的強大共鳴。

英國目前有三百萬穆斯林,其中倫敦因工作容易,吸引大批少數族裔進入,部分地區的穆斯林人口已超過半數。英國人對「首都淪陷」的說法也行之有年,跟法國人對巴黎的評價很類似;不少人做過實驗,站在倫敦街頭十五分鐘,找不到一位可以說英文的人問路。薩迪‧可汗的經歷正是少數族群兩代翻盤的最佳寫照。那就是第一代咬牙撐家,第二代努力求取高學歷,擠進上流階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