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日本大地震的政治學

2016/04/25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五年前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發生時,當時的民主黨政府由於應對失當,菅直人內閣被一舉震垮。五年後的熊本大地震,對安倍內閣也構成沉重壓力,預定今年夏天與參議院改選同時舉行的眾議院選舉可能取消,預定明年四月調漲的消費稅,在本屆國會成立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法案也可能因此順延。

熊本大地震發生後,日本在野黨發現有機可乘,企圖落井下石。地震當天,先是民進黨的野田佳彥(民主黨時代的前首相)在北海道輔選時公開批評,「安倍的政治只是為了外公岸信介一個人的政治」,對安倍做人身攻擊,而被批評為「趁火打劫」。更絕的是「大阪維新黨」籍的資深參議員片山虎之助,也解讀大地震將阻止自民黨在參院選舉中獲勝,居然幸災樂禍地大讚:「這個地震來得正是時候!」而被罵翻,被迫公開謝罪。

在參院改選前,在野黨想利用天災唱衰自民黨,不料自己卻變成眾矢之的,吹向安倍的逆風也因此轉向,也算是在野黨意外的「天災」。

在日本政壇算是「老薑」的自民黨,在處理重大危機時還是有一套。例如,大地震發生後的五分鐘內,安倍內閣立即在官邸成立「對策室」全面掌握災情,兩天內派出救援人員,光是自衛隊就由兩千人增加到兩萬五千人,警察、消防、重機等其他人力增派也不斷加碼。

安倍臨時取消在第一時間前往災區視察的行程,反而受到肯定,理由是三一一大地震發生後,當時的首相菅直人動用維安與當地警力約一千人,搭機到福島上空視察災情,最後什麼也沒處理好,只換來「作秀」和「影響救災」的惡評。「每日新聞」最新民調問到「政府對地震的因應」時,六成五受訪者回答「適當」,只有一成三認為「不適當」。

三一一地震的救援物資過多,而無法迅速送達災民手裡,熊本地震則因美軍首次投入「魚鷹」運輸機,將救災物資及時送到災區,幫安倍解決了若干難題。

在四十八人死亡、兩人失聯、一千兩百人受傷、十萬人避難、房屋倒塌九千多棟的熊本地震中,災民的高度秩序與忍耐力,自治體的職員、警察、醫生忙碌奔波,默默救災的自衛隊員,以及政府的準確因應,讓世界看到日本社會精湛的危機管理制度,也讓災害減到最小。

這次熊本地震的威力與三一一大地震匹敵,沒有核電廠爆炸與大海嘯侵襲,是不幸中的大幸,在野黨幸災樂禍反而減輕了安倍內閣本來必須承受的沉重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