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8成日人 對中國沒有親近感

2016/03/14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儘管日本和中國去年逐漸改善關係,政府、政黨、議會相繼恢復中斷的交流,但日本內閣府最新一項外交輿論調查指出,認為「對中國沒有親近感」的日本民眾多達八十三.二%,比前年上次調查時增加○.一%,創下一九七八年以來的新高紀錄,顯示日人對中國的觀感持續惡化,理由是尖閣諸島(釣魚台)的對立,以及中國近來高姿態在南海進出。

同一報告也指出,有八十五.七%的日本人認為「日中關係不好」,七十三.三%認為「日中關係的發展對亞太地區至為重要」。

日本內閣府十二日向各大媒體透露,今年一月七日至十七日向三千名廿歲以上成年人所做的調查顯示,「對中國沒有親近感」和「可以說對中國沒親近感」的受訪者佔八十三.二%,再次刷新日本民間自內閣府實施該調查以來,近年對中國印象日益變壞的紀錄,比上次調查的二○一四年上升○.一%。而回答「對中國有親近感」的受訪者與二○一四年一樣,佔十四.八%。

在韓國相關調查中,也有六十四.七%的日人對韓國「沒有親近感」,認為「有親近感」者比二○一四年調查時增加一.五%,為卅三%。對美國的觀感則呈強烈對比,有高達八十四.四%對美國有親近感,比二○一四年調查時增加一.八%。

至於對北韓的關切,七十六.一%的受訪者首推核武,比去年增加廿二.一%,關心日人遭北韓綁架的問題,雖比前年略減四.八%,但仍維持在八十三.五%的高水準。至於海外日人遭遇恐怖攻擊,或其他犯罪事件的安全保護與如何協助的問題,認為「個人或企業體應自行負責」者佔十二%,比前次調查的六.五%增加近一倍。

儘管日中兩國去年在釣魚台主權上的紛爭處於相對低潮期,但中國在南海的擴張也可能增添日本民間對中國的不良印象。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十三日報導,東京某大醫院的一名外科醫師落合表示,不清楚國際海洋法,也不關心領海糾紛史,但就南海問題而言,不論中國以什麼國際法為依據,不合理便應該修訂,「否則只會助長大國欺負小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