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島核災 東電高層終被起訴

2016/03/01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福島核災即將屆滿五年,東京第五檢察審查會為徹底追究東京電力公司的事故責任,二月二十九日指派律師對東電前會長(董事長)勝俁恒久及兩名前副社長武藤榮、武黑一郎等三人,以涉業務過失致死傷罪,向東京地方法院提出強制起訴。日本送放協會(NHK)報導,電力公司經營者「無法防止核災事故是否有罪」,將因本案首度搬上日本法庭討論。

東京地檢、檢審會過招

日本媒體報導,福島核災發生後,被要求撤離的災民曾針對東電高層及負責事故處理的政府相關人士共四十二人,提出檢舉或告訴,但未獲東京地檢起訴。東京第五檢審會在二○一四年七月認為,東電三名高層「應予起訴」,要求地檢再度偵辦,但檢方仍在去年一月決定不起訴。檢審會在同年七月二度做出「應予起訴」的決議,五名取代檢察官的指定律師開始調查案情。

檢審會二度做出「應予起訴」決議後,依法可從東京地院選任的律師中,指派律師取代檢察官的職務進行搜查及起訴。五名檢審會指派的律師花了半年時間進行補充搜查,二十九日正式以業務過失致死傷罪,起訴七十五歲的勝俁恒久,以及六十五歲的武藤榮、六十九歲的武黑一郎等兩名前副社長。

起訴書指出,這三名前東電高層已事先預見福島核一廠若被超過十公尺的海嘯侵襲,可能因為緊急電源失常等因素而導致核災事故,卻未佈署適當的防護措施。在福島核災事故中,核子反應爐廠房發生氫爆造成十三名作業員及自衛隊員受傷,而福島縣大熊町的雙葉醫院住院病患等被迫疏散,導致四十四人因病情惡化而死亡。

災民訴訟團的代理律師海渡雄一表示,他曾和檢審會指派的律師會面,得知他們握有「關鍵證據」,因此樂觀推測本案很可能獲得有罪判決。東電的代理律師則態度較為保守,僅表示現階段無法置評。據報導,三人仍將堅稱無罪。

此前,在日本國會的調查委員會進行調查時,勝俁被問到海嘯導致核電廠機房浸水的可能性時,答稱並未接獲海嘯的相關報告。針對海嘯的可能性,武黑說,至多是假設性的估算,並未研擬具體對策。武藤則說,僅止於專家討論,東電認為安全性並無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