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禁書書店 大股東被帶走

香港「銅鑼灣書店」。(取自網路)

香港「銅鑼灣書店」。(取自網路)

2016/01/01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以販賣中國政壇內幕禁書聞名的香港「銅鑼灣書店」,去年十月起相繼有多名員工「人間蒸發」,老闆桂民海在泰國失蹤後傳出已被遣返中國。十二月三十一日又傳出大股東李波在倉庫被人帶走,書店員工人心惶惶,擔心「下一個輪到我」。

去年十月十七日開始,包括桂民海、書店業務經理張志平、書店母公司巨流傳媒總經理呂波,以及另一名書店經理林榮基都相繼失蹤,李波的消失令銅鑼灣書店相關人士「失蹤」人數達到五人。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書店員工向香港媒體證實,李波約在十二月三十日晚間七時被帶走,但不願透露進一步訊息,甚至說完「我可能是下一個」之後便掛上電話。

「立場新聞」試圖聯絡李波,但其手機一直關機;李波太太則稱「很忙」,不願回應。

瑞典籍的桂民海疑似在泰國芭達雅自有公寓失蹤,據傳還有四名男子進入該公寓,使用電腦長達兩個多小時。去年十一月,傳桂民海已遭泰國當局遣返中國。

近年有多名香港出版人與編輯由於出版「禁書」,遭中國當局逮捕起訴,引發香港出版自由已漸遭侵蝕的疑慮。為流亡作家余杰出版「中國教父習近平」的香港出版商姚文田,二○一四年五月遭中國當局依「走私普通貨物罪」判處十年徒刑。擁有美國公民身分的政論刊物「新維月刊」、「臉譜」創辦人王健民,也在一四年五月因「非法經營」罪名遭帶走至今,被非法拘留一年半,一五年十一月審訊後將擇期宣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