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爭議 梅克爾促訴諸國際法庭

2015/10/30 06:00

〔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廿九日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廿九日在中國進行第八次國事訪問,首日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後,就宣布已和中方簽訂價值一五五億歐元(約五五八○億台幣)的鉅額採購合約,創下空中巴士集團和中國有史以來最大一筆訂單,其中包括一百架A320和卅架A330客機,預定二○一六到一八年間交貨。

針對美國和中國因南海主權爭議而引發的緊張情勢,梅克爾也表達關切,暗示中國應訴諸國際法庭解決爭端。梅克爾在北京發表演說時表示,南海領土爭端是嚴重衝突,「我一直對此事為何不訴諸國際法庭尋求解決之道感到訝異」;「我們希望這條海洋貿易路線維持自由與安全,因為這對所有的人都很重要。」

梅克爾此次訪中為期兩天,廿九日分別會面李克強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方表示支持梅克爾的難民政策,並願意提供更多援助。中國也將協助解決敘利亞危機,卅日將出席在維也納舉行的敘利亞衝突會議。

習近平剛訪問英國,而梅克爾前腳一走,法國總統歐蘭德也將在十一月初訪問中國。《南德日報》日前在習近平訪英時,就發出「歐洲不能被中國分化」的評論,指歐洲仍有不少人對中國的長期意圖持不信任態度,不相信中國在國際社會真的會「和平崛起」,北京在南海的大國姿態就讓建立這類信任無法樂觀,呼籲德、法、英三巨頭應比照伊朗核談判的模式,彼此協商政策,而不是以貿易對手姿態互相競爭。

德國是中國在歐洲的最大貿易夥伴,梅克爾在習近平結束英國行不到一週,便率領由約廿名企業高層組成的商業代表團,包括深陷廢氣排放造假醜聞的福斯汽車集團(VW)執行長穆勒(Matthias Mueller)在內到中國訪問,除印證德國對中國市場的重視外,也凸顯德國對英中新關係的形成頗有顧慮。

今訪李克強家鄉安徽

梅克爾此行正值中共討論未來五年經濟發展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閉幕,雙方也將討論中國經改新政策及未來走向。梅克爾卅日將前往李克強故鄉安徽省訪問,拜訪農家和學校,外界對此稱之為「家鄉外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