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訪英 抗議如影隨形

抗議人士在通往白金漢宮的林蔭大道旁高舉標語牌,呼籲英國首相卡麥隆對人權和西藏問題發聲。(歐新社)

抗議人士在通往白金漢宮的林蔭大道旁高舉標語牌,呼籲英國首相卡麥隆對人權和西藏問題發聲。(歐新社)

2015/10/21 06:00

英外相︰英國不是向北京乞食的狗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廿日展開英國首日訪問行程,接受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以四十一響禮砲、國宴款待。積極向中國招手的英國保守黨政府,期待習此行帶來價值三百億英鎊的商貿協議,外務大臣哈蒙德否認英國像個向北京「搖尾乞食的小狗」,指英國與中國進入更緊密關係的同時,會「張大著眼」。

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和夫婿菲利普親王,以及首相卡麥隆等政要,中午在白金漢宮附近的皇家騎兵隊閱兵場以四十一響禮砲迎接習近平夫婦,習近平校閱皇家御林軍後,與女王共乘女王御用鑲金馬車,沿著一公里長的林蔭大道遊行至白金漢宮。

林蔭大道旁有數以千計歡迎習近平到訪的群眾,高舉「習大大好」布條,喊著「中國!中國!」音量壓過另一派「國際特赦組織」、「自由西藏」等人權和西藏運動人士的抗議聲。抗議群眾高呼「不要拿人權交易」、「中國用錢買英國對西藏噤聲」等口號。廿四歲的納姆瑪切說,這趟訪問「顯示英格蘭一點都不在乎人權」。

習近平稍晚將在國會發表演說,晚間接受女王國宴招待,與威廉王子夫婦、卡麥隆和工黨黨魁科賓把酒言歡,但是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友好的查爾斯王儲將缺席國宴,引起外界注意,王室未說明缺席理由。

習帶來一.五兆貿易、投資協議

英國擺出充滿傳統又盛大的歡迎儀式,凸顯對習近平到訪的重視程度。卡麥隆政府三年來積極向中國招手,稱習近平這趟訪問開啟兩國之間「黃金年代」,著眼的正是習近平這趟帶來三百億英鎊(約一.五兆台幣)的貿易、投資協議,金額遠多於前領導人胡錦濤二○○五年訪問英國時宣布的總計十三億美元(約四百廿億台幣)貿易協議。

英國太親中 美國也不滿

不過人權團體批評卡麥隆對中國侵犯人權視而不見,反對黨敦促卡麥隆,在這四天多次與習近平會晤的機會要提出關切中國人權狀況。一些英國傳統盟邦,包括美國,也對英國的態度感到不快。

部分英國政治、企業和工會人士警覺中國在英國經濟關鍵產業的投資日增,以及中國在鋼鐵等產業的競爭。在習近平訪問首日,「塔塔鋼鐵」宣布由於不敵廉價進口品,「尤其是來自中國」,將在英國裁員一千兩百人,宣布時間點似乎意在施壓卡麥隆要向中國反映中國削價競爭的問題。

中國投資英國核電廠,以及中國人民銀行在倫敦首次境外發行人民幣債券,這些協議都引發外界抨擊英國政府為了爭取投資而迎合中國、向北京「叩頭」。

公共事務、投資策略顧問公司「安可」(APCO Worldwide)中國事務總裁麥健陸(James McGregor)說,「若你表現得像搖尾乞食的小狗,你注意的對象就會認為,他們把你控制在手上。」

對此,外務大臣哈蒙德駁斥說,與中國交往「非常符合我國國家利益」,英國是在「發展與中國的成熟關係」,「我不認為我們天真」。他說,中國也知道,英國不只對中國,也希望其他國家投資英國的基礎建設。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廿日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路透)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廿日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