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台灣成為日美同盟「隱形盟友」的D日

日本對馬政府的不信任,而高度期待民進黨執政,此次蔡英文(見圖)訪問日本受到日方高規格接待,也是這種思維的一環。(資料照)

日本對馬政府的不信任,而高度期待民進黨執政,此次蔡英文(見圖)訪問日本受到日方高規格接待,也是這種思維的一環。(資料照)

2015/10/12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今年五月七日,馬政府派出一個跨部會七人小組前往日本,在交流協會與日本農水省等相關單位舉行秘密會議,商討是否能解決台灣管制日本震災地區食品輸入的問題,在場日方代表曾提出六十四個問題,但台灣方面一個問題都沒回答,最後談判破裂。後來馬政府釋出「善意」,表示台灣管制日本食品還有商量餘地,希望日本再派高層級官員到台灣談。結果,日本農水省官員私下回嗆,「不必談了,等台灣新政府好了」。

這個事實說明日本對馬政府的不信任,而高度期待民進黨執政,與其和馬政府周旋,不如等待民進黨政府。此次蔡英文訪問日本受到日方高規格接待,也是這種思維的一環。

一九七二年台日斷交以來,日本官員不可能和訪日的台灣政治人物見面,早期甚至限制課長以下的小官才能和台灣官員接觸,但見面地點還是不能在辦公室。相較之下,這次蔡英文訪日的待遇與過去簡直是天壤之別,不僅首相安倍晉三以今年七月的「李登輝模式」,在飯店內「正好」遇見蔡英文,據傳連內閣官房長官義偉也見了蔡英文,而且是在內閣府內。儘管日方和民進黨都否認,但台日主要媒體都相繼報導,顯見日本和民進黨否認雙方接觸的說法「可信度」很低。

日本內閣府是一個以總理大臣為首、凌駕於內閣各部會的行政組織,類似台灣的行政院,專責處理、整合各省廳的重大政策。從這個角度看,蔡英文的參訪意義很大。

比較這次蔡英文訪日和四年前的待遇,可看出日本高層對民進黨重掌政權的期待。日方對蔡來訪完全比照美國的待遇,和她訪美時進入國務院一樣,也容許蔡英文「公然」進入內閣府。

中國近廿年來不斷擴增軍力,不僅企圖掌握東海制空權,在南海也填海造陸,不但對美日逐漸增壓,對越南、菲律賓及日本的海上航路也構成重大威脅,導致日本加速通過安保法案,讓日本從此可行使集體自衛權。

在中國施壓下,親近日美的民進黨若順利執政,台灣將成為填補美日安保漏洞的重要力量,也有可能被列入美日同盟的「隱形盟友」,此為蔡英文訪美、訪日均受到高規格接待的重要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