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克蘭亟需軍援 卡麥隆北約外長會議籲加緊投資生產

2024/04/04 01:30

〔中央社〕烏克蘭苦缺武器和彈藥,夏季迎戰預計加大攻勢的俄羅斯恐十分吃力,英國外相卡麥隆在今天登場的北約外長會議擬持續呼籲盟友,加緊投資與生產軍備,以加強軍援烏克蘭、提升歐洲整體防衛。

英國外交部表示,卡麥隆(David Cameron)將鼓勵盟友支持英國提出的規劃,為烏克蘭添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規格飛彈、彈藥等軍備。

此外,卡麥隆將重申英國支持烏克蘭成為北約一員。

北約3日至4日舉行外長會議,烏克蘭及中東局勢依然是焦點。

根據議程,北約在印太區域的4個正式夥伴,也就是澳洲、日本、南韓以及紐西蘭的外長4日將加入會議。英國外交部指出,隨著世界局勢愈加不穩定,英國持續深化與這4個國家的關係。

有鑑於全球安全的地理界線日益模糊、中國崛起對區域及跨區域安全構成嚴峻挑戰,北約自2016年起持續強化與4個印太夥伴的往來,指標事件包括此印太4國的外交部會首長於2020年首次參加北約外長會議,元首及政府首長於2022年首次出席北約峰會,軍事首長則於2022年首次參與北約軍事委員會會議。

在2021年峰會,北約成員國達成共識,將與全球「關鍵行為者」及其它新對口加強往來,地理範圍涵蓋亞洲、非洲、拉丁美洲。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今天告訴媒體,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烏克蘭越成功,「我們就越有可能在南海看見類似的事情發生」。

俄羅斯2022年2月全面侵略烏克蘭,目前占領烏克蘭約20%領土。

儘管北約多次強調對烏克蘭的強力支持,在執行面,軍援烏克蘭卻屢發生「來得不夠多、不夠快」、「只夠確保烏克蘭不至於慘敗,卻難以確保烏克蘭勝利」的情況。

已有不少分析示警,為短期利益犧牲烏克蘭、允許俄羅斯步步進逼,歐洲未來恐得為自身安全付出更重大代價。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近日告訴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若盟友軍援未能及時補強,烏克蘭恐被迫撤守部分前線。

他說:「若你一天需要8000發(砲彈)防禦前線,但你只有例如2000發,你就得做少一點事。怎麼做?當然是後退,讓前線短一點。一旦前線崩潰,俄羅斯就會攻擊大城市。」

彭博(Bloomberg News)今天援引數名烏克蘭盟友國家知情人士說法報導,烏軍被迫節約使用槍砲,且俄烏砲彈發射量的差距已由今年1月底的3比1擴大至目前的7比1。

根據一年多前的規劃,歐盟應在今年3月結束前向烏克蘭供應100萬枚砲彈,但目標時程如今已推遲至今年底。目前歐盟僅達成約一半的目標值。

同時,俄羅斯堪稱已全面進入「戰時經濟」狀態,軍工業一天輪3班加緊生產,今年的國防與安全事務預算,僅以帳面金額計,其占比即達聯邦預算總額約4成。

北約有情資評估,俄羅斯砲彈產能可達每年約300萬枚,這還不計入來自北韓、伊朗的供應量。相較之下,目前歐美每年僅可供應烏克蘭約120萬枚砲彈。

歐洲擬短期內大量提升彈藥等軍備生產,面臨的幾個主要挑戰包括原物料供應短缺,以及軍工業和相關供應鏈產能不足,而提升產能需要時間、資金、人力,以及往往最關鍵的「政治意志」。

儘管北約部分國家陸續與烏克蘭簽署長期安全承諾,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指出,長期承諾很重要,但事實是,在戰爭中,勝利取決於哪一方有最充足的彈藥。

在今天開始的外長會議,北約各國將討論設立1000億歐元(約新台幣3.5兆元)基金、軍援烏克蘭的5年期計畫。(編輯:陳正健)1130404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