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日本氣象廳研判︰與能登同屬「逆斷層型」地震

台灣東部外海今(3日)上午7點58分發生規模7.2地震,花蓮震度6級。(記者花孟璟攝)

台灣東部外海今(3日)上午7點58分發生規模7.2地震,花蓮震度6級。(記者花孟璟攝)

2024/04/04 07:53

首次上稿 04-03 22:50
更新時間 04-04 07:53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東部外海3日上午7點58分發生規模7.2地震,花蓮震度6級,不僅全台有感,就連日本沖繩縣也感受到明顯搖晃,甚至一度發布海嘯警報,直至中午解除。事後日本氣象廳在記者會上指出,多名專家學者研判這是一起「逆斷層型」地震,與日本今年1月發生的能登半島地震為同類型。

綜合日媒報導,台灣周邊的歐亞大陸板塊位於陸地側,與位於海洋側的菲律賓海板塊位置關係「相當複雜」,目前暫不清楚詳細作用機制,但日本氣象廳認為這起地震是受到「海板塊」所影響;日本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副教授石山達也指出,「這次發生海嘯,可能是海底發生了地殼變動。」

氣象廳解釋,在板塊擠壓地區經常會發生「逆斷層型」地震,台日2國周邊海洋側板塊下沉,與陸地側板塊發生擠壓,隨著這種力量的累積,很容易發生逆斷層型地震。氣象廳指出,日本今年1月發生的能登半島地震,以及2018年9月的北海道膽振東部地震等,都屬逆斷層型地震。

報導指出,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重疊地區,從日本西南群島一路延伸到日向灘,在日本早已被指出有發生大地震的危險性。根據日本政府地震調查委員會評估,在上述兩板塊重疊地區,日本冲繩縣與那國島附近發生規模7等級地震,機率高達90%以上,而日向灘也有80%左右。

雖然發生機率「不明」,但最新研究指出該地區,有可能發生規模8等級的巨大地震。另據報導指出,地震發生後不光是要留意搖晃,也要注意海嘯,像是這次地震發生後約20分鐘,海嘯就抵達與那國島。

熟知地震及海嘯機制、日本建築研究所特別客座研究員都司嘉宣,就指出如果震源位於海洋區域,大海嘯恐有到達冲繩等地的危機,「發生在台灣東部的地震,日本也必須對海嘯進行警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