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葡國大選 撙節派總理可望連任

2015/10/04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曾因爆發歐債危機而接受歐盟紓困方案的葡萄牙,四日舉行大選。選前最新民調顯示,儘管左右兩大陣營競爭激烈,立場保守、推行嚴格撙節措施的中右派執政聯盟可望贏得勝利,五十一歲的總理庫艾留(Pedro Passos Coelho)將成為全歐洲首位在國家歷經痛苦紓困後仍能成功連任的領導人。

總理庫艾留與五十四歲的社會黨對手柯斯塔(Antonio Costa),三日晚間皆在首都里斯本舉行最後造勢大會拉票,落後的柯斯塔向大批支持者喊話:「每一票都很重要,絕大多數葡萄牙人希望變天。」

選前多項最新民調皆顯示,在這場號稱葡萄牙自一九七四年結束獨裁統治、推行民主化以來最勢均力敵的大選中,庫艾留領導的中間偏右執政聯盟,領先在野的社會黨五到十二個百分點:根據一日晚間公布的一份民調,執政聯盟與社會黨的支持率分別是卅八%與卅二%;Eurosondagem民調則顯示,執政聯盟與社會黨的支持率分別是卅七.七%與卅二.七%。

對領導社會黨的前里斯本市市長柯斯塔而言,執政聯盟在大選中勝出令人錯愕,因為直到今年七月底,民調結果仍顯示社會黨領先執政聯盟;當時庫艾留也坦承,自己恐將成為撙節開支引爆民怨以致敗選的頭號戰犯。

拜由消費者帶動的經濟復甦之賜,葡萄牙失業率已從二○一三年初的十七.五%高峰,降至十二%,經濟成長率今年上半年也達一.五%,就此挽救了執政聯盟的命運。希臘亂象導致本就是一盤散沙的葡萄牙左派內部關係緊張,進而幫了庫艾留一把。執政聯盟競選廣告不斷播送希臘民眾為領錢在銀行大排長龍的畫面,讓葡國人民擔心如果不遵守歐盟規矩,下場就會如希臘一樣。

向來是社會黨支持者,但這次對兩大陣營都感到失望的建築師皮門塔說,她絕對不會去投票,但如果被逼投票,她會投給庫艾留,因為「不論政策多麼讓人痛恨,至少他有膽面對問題。」

這次大選共有廿三個政黨角逐,但可能只有五個政黨贏得足夠票數進入國會。民調也預測,即使執政聯盟能保住執政權,但卻會失去國會過半的優勢。天主教大學的民調顯示,執政聯盟選後在兩百卅席的國會中,只能拿下九十九到一一四席,低於過半所需的一一六席;至於社會黨可能拿下七十八到九十五席;Eurosondagem民調則認為,執政聯盟可望在國會中拿到一○二到一○八席,社會黨八十九到九十五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