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問題花生釀9死 前總裁重判28年

PCA前總裁史都華.帕內爾。(美聯社檔案照)

PCA前總裁史都華.帕內爾。(美聯社檔案照)

2015/09/23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二○○八至○九年間在美國四十六州造成九死、逾七百病例的花生製品污染案廿一日宣判,肇事的「美國花生公司」(PCA)經營者帕內爾兄弟,因合謀隱瞞健康風險而各被判至少廿年徒刑。這是美國史上食品製造業者首次因為食物中毒案例受審且遭判刑,本案檢察官認為將可發揮提醒食品業者企業責任之效果,但被告律師抨擊判決太重。

美首宗因食物中毒被判刑案例

此案當年衍生為美國史上最大規模食品召回案之一,並導致PCA破產。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指出,從中毒病例數及分布來進行流行病學推估,應該至少有兩萬兩千人健康受到影響。

廿一日宣判前,九名受害死者的家屬一一出庭,對於家人因食用PCA不潔花生醬送命的恐懼陰影指證歷歷。PCA前總裁史都華.帕內爾(六十一歲)表達高度歉意,廿一日獲判入獄廿八年;其弟麥可之前擔任PCA食品經紀人,則須坐牢廿年;負責問題廠房的PCA前品管經理威克森(四十一歲)則被判處五年有期徒刑。

負責起訴被告的喬治亞州中區聯邦檢察官摩爾說,這項指標性的判決會在食品業與全美國的企業董事會上引發回響。但被告律師抨擊,和其他食品中毒案件比較起來,本案的判決「太過分了」,且由於被告年紀已大,入獄廿八年形同終身監禁,一定會提出上訴。

不過,現年十歲,七年前食物中毒時才三歲的受害者赫利在庭上告訴法官,「我覺得要帕內爾關上一輩子還不錯」。

檢方聲明指出,被告試圖矇騙客戶,「在收到微生物化驗結果出爐前,就讓呈現沙門氏桿菌陽性反應的花生製品出貨」,甚至有其他批貨從未送驗就出貨,但一律附上偽造的「陰性」反應報告。

受沙門氏桿菌感染 仍出貨

聯邦調查人員之前深入現場時也發現,該位於喬治亞州布萊克利市的黑心廠房屋頂漏水,蟑螂與鼠輩橫行,所有食品原料都泡在有沙門氏桿菌的大染缸裡;根據一封二○○八年十月六日的電子郵件,當時整起事件尚未爆發,史都華已知化驗結果不妙,卻仍命令屬下「出貨」,還向威克森抱怨交貨延遲「正花掉我們好多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