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蘋果擋廣告App賣翻 開發者卻決定下架

蘋果系統升級至iOS 9後,允許使用擋廣告app,引起用戶熱烈迴響。但下載排行第一的「Peace」,開發者亞曼特18日卻自行下架。上排紅圈處為「Peace」,下排紅圈處為另一擋廣告軟體「Purify」。(取自網路)

蘋果系統升級至iOS 9後,允許使用擋廣告app,引起用戶熱烈迴響。但下載排行第一的「Peace」,開發者亞曼特18日卻自行下架。上排紅圈處為「Peace」,下排紅圈處為另一擋廣告軟體「Purify」。(取自網路)

2015/09/20 06:00

網頁廣告 今年短收7千億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蘋果日前釋出作業系統iOS 9更新,一大亮點就是讓使用者能下載擋廣告app,使用safari瀏覽器瀏覽網頁時更順暢,卻讓許多靠廣告維生的內容供應者叫苦連天;因此竄上下載排行榜第一名的付費擋廣告app「Peace」,開發者亞曼特(Marco Arment)18日卻自行下架,顯示出網路時代內容供應與擋廣告的倫理複雜程度。

亞曼特這款要價2.99美元的程式,將所有廣告一網打盡,但亞曼特18日卻在個人網站宣佈把app下架,並承諾退款,「Peace如此成功讓我感覺不太好,這不在我預期之中。」他說,擋廣告讓許多人受益,但也讓許多人受害,包括那些不應該受到傷害的人,並引用老子道德經第31章:「兵者不祥之器 ,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

雖然擋廣告讓使用者瀏覽更為順暢,但也傷害了長期以來提供免費內容換取廣告收入的網站。亞曼特表示,他認為擋廣告程式還是有存在的必要,指出「Ghostery」是最好的,但自己不願意成為仲裁者,決定該擋哪種廣告。

提供免費內容網站受害最大

使用者在上網時規避廣告不是新鮮事,追蹤廣告攔截情況的愛爾蘭公司PageFair指出,在美國有16%的使用者,大約4500萬人已經安裝了擋廣告程式,過去一年來成長了48%。不過,根據上月的一份研究顯示,擋廣告軟體讓全球網站在2015年損失218億美元(約台幣7094億元),如今iOS放行擋廣告app,恐會讓此數字再攀升。

新聞資訊網站「The Awl」表示,其網站內容有75-85%的廣告收入都可能會因為擋廣告程式受影響。第29街出版(29th Street Publishing)執行長雅克伯則說,這將會傷害小型的內容提供者,他們有50-70%的收入來自廣告,利潤大概10%。

然而,市場分析公司恩德勒集團(Enderle Group)獨立分析師恩德勒指出,內容提供者雖被迫免費提供內容,反而錢讓搜尋引擎拿去,但透過轉變為付費app的訂閱模式,也許是另條生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