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堵難民潮 以色列東邊築牆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六日拒絕接納難民的提議,更宣布以色列已展開修築東鄰約旦邊界的圍牆,不允許「非法移民與恐怖份子湧入以色列」。(路透)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六日拒絕接納難民的提議,更宣布以色列已展開修築東鄰約旦邊界的圍牆,不允許「非法移民與恐怖份子湧入以色列」。(路透)

2015/09/08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敘利亞難民湧入歐洲之際,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六日拒絕反對派開啟邊界接納難民的提議,表示「以色列是個很小的國家」,沒有那麼大的土地可容納太多人口,更宣布以色列已展開修築東鄰約旦邊界的圍牆,不允許「非法移民與恐怖份子湧入以色列」。

以色列雖是五個與敘利亞接壤的國家之一,但兩國技術上仍處於戰爭狀態,以色列大抵維持孤立並限制移民管道的政策。隨著難民議題在國內發酵,反對派領袖赫佐格(Isaac Herzog)五日疾呼,「當十幾萬難民尋求避風港之際,猶太人不能繼續冷淡下去」,要求國人拿出同理心。

不過,納坦雅胡強調以色列是個小國,並說「我們必須要控制邊界,不能讓非法移民與恐怖主義進入」,並宣布繼續修築邊界圍牆的計畫。新動工的圍牆,將由以色列南部延伸,連接以敘接壤的戈蘭高地現有圍牆。納坦雅胡說,修築圍牆並非代表以色列對難民冷淡,以國對抵達邊界的約一千名敘國難民,已率先提供醫療援助。

移民問題對人口約八百萬的以色列來說頗為複雜。外界一貫要求以色列人道接納非猶太人口,但以色列企圖維持猶太國家本質。此外,以色列近年還面對約五萬名多半來自蘇丹和厄利垂亞的難民,由埃及跨越邊界尋求庇護,儘管他們在國際公約保護下未被驅逐,但僅有極少數獲得正式難民地位。

另一方面,導致以巴數十年衝突不斷的巴勒斯坦難民問題也依然棘手,讓以色列接納難民更添複雜。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已要求聯合國、歐盟等向以色列施壓,設法讓巴勒斯坦難民進入以色列控制的約旦河西岸。

波灣富裕國家裝聾作啞 引發爭議

在此同時,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富裕的波斯灣阿拉伯國家,對這波難民危機裝聾作啞,也引發外界抨擊。截至八月底,超過四百萬敘利亞人逃離家園,但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六個成員國正式收容的難民寥寥無幾,箇中原因包括敘利亞內戰開打以來,波灣國家已慷慨解囊數十億美元,提供難民金援。

但在難民安置問題上,內部問題似乎還是波灣國家的主要考量。例如,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卡達等國境內已有數百萬外勞,擔心難民大量湧入造成社會問題。此外,沙國等也擔心「伊斯蘭國」趁隙混入,伺機發動攻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