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難民船又沉地中海 至少49死

2015/08/17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前仆後繼橫渡地中海的北非難民船,十五日再傳不幸事故,至少四十名難民困在進水封閉船艙內,疑因吸入柴油排煙窒息而死。近年面臨大批難民入境的歐盟焦頭爛額,直稱世界目前面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難民危機」,正加速撥款以處理棘手難題。

十五日上午七時許,一艘長約十五公尺、當日凌晨二時許自利比亞出發的難民船,向位於義大利的聯絡人發出求救訊號。義大利海軍直升機目擊該船「過於擁擠且開始下沉」,出動巡邏艦「奇加拉‧福戈斯號」(Cigala Fulgosi)前往義國最南端拉姆培杜薩島(Lampedusa)以南、距離利比亞海岸約三十九公里處的海面救援。

「奇加拉‧福戈斯號」指揮官托齊(Massimo Tozzi)指出,登船後根據獲救者告知而派遣小組進入船艙查看,發現艙底屍體相互交疊地浸在海水與燃油裡,皆無明顯外傷或溺斃跡象,疑似一氧化碳中毒,「場景令人悲從中來」,實際死亡人數不明,截至十五日下午只能先打撈出其中八具屍體。

此前抵達義大利的難民曾透露,難民船雖不安全卻一位難求,一般須付一千兩百至一千八百美元(約台幣三.九萬至五.八萬元)給蛇頭才能登船;願意坐艙內則只要半價,但須承受溺水、翻船與柴油排煙不順風險,以非洲黑人為主要客群。

該船另有來自摩洛哥、象牙海岸、敘利亞、利比亞等國的三百一十二人生還,含四十五名女性及三名兒童,其中數十人獲救時層層交疊,且幾乎未穿救生衣,已全數轉置挪威補給艦「西蒙領航員號」(Siem Pilot),失事船體則被拖往拉姆培杜薩島。

國際移民組織(IOM)最新數據指出,為脫離天災、戰亂、饑荒與貧窮,今年迄今已有逾二十萬來自中東、亞洲、非洲的民眾冒險乘船跨越地中海,其中約十萬兩千人順利抵達義大利,近十三萬五千人由希臘入境,成功登陸人數突破去年,但另有至少兩千三百人不幸葬身海底。

義大利內政部長阿爾法諾(Angelino Alfano)指出,這些難民多由政治動盪的利比亞出發渡海,「如果國際社會不找出利比亞危機解決之道」,十五日不幸悲劇「不會是最後一樁」。義大利這一個半月來已對超過六千名難民伸出援手,目前收容的難民人數已近九萬人。

為處理這波二戰後最嚴峻的難民問題,歐盟正加快腳步核撥兩百七十萬歐元(近台幣九千七百六十三萬元)給首當其衝但債務纏身的希臘政府,並將同步動用為旗下二十八個成員國二○二○年前難民問題所挹注的二十四億歐元(約台幣八百六十八億元)資金,提供希臘三千萬歐元(約台幣十一億元)處理當前人道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