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後70年談話草稿 傳安倍將提侵略

日本首相安倍晉。(美聯社資料照)

日本首相安倍晉。(美聯社資料照)

2015/08/11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定十四日發表的「戰後七十週年談話」,進入緊鑼密鼓的最後階段。日本放送協會(NHK)十日報導,談話的原始草稿內有「侵略」、「道歉」等「村山談話」裡的關鍵字眼,目前正在進行最後協調。官房長官菅義偉十日表示,這份談話除將發表日文和英文版本外,還考慮增加中文與韓文譯本,規格也和二十年前的村山談話一樣。

不過,日本「新歷史教科書編撰會」會長杉原誠四郎等人,十日在東京的日本記者俱樂部召開記者會喊話,主張安倍的戰後七十週年談話不應使用「侵略」、「道歉」等片面對日本定罪字眼。這些學者曾批評日本歷史教科書帶有「自虐史觀」。

NHK報導,七十週年談話預定十四日經內閣會議通過後,由安倍親自發表,繼承歷任首相的基本立場,深切反省先前的大戰,並宣示日本非戰的決心。

安倍上週已向執政聯盟的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及自民黨幹事長谷垣禎一提出原始草稿,進行溝通。相關人士透露,原始草稿納入前首相村山富市一九九五年 「村山談話」及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二○○五年「小泉談話」的關鍵字眼,包括「深切反省」、「殖民地統治」、「衷心致歉」及「侵略」等。

對此,菅義偉表示,談話的措辭將由首相決定,不予置評,但他也透露,可能發表日英中韓四種語言版本的談話。比照村山的五十週年談話規格,日本媒體分析,此舉旨在向中韓兩國展現誠意,希望獲得理解。

另外,日本「週刊Post」雜誌報導,安倍在七月三十日中午因身體不適而一度嘔吐,引發首相辦公室騷動。據報導,安倍推動安保法案,在國會面對在野黨圍攻,議場外又有民眾抗議,民調支持率驟降至三成多,而籌備中的戰後七十週年談話,也備受國際矚目,讓安倍神經緊繃。

不過,有自民黨議員出面闢謠,表示安倍是在前一天吃了較油膩的食物,才向醫務官拿了胃藥,結果被誇大渲染。安倍當天下午照常出席國會審議,當晚還出席自民黨議員的募款餐會。但週刊報導,兩天後的週六,安倍在常去的健身房待了將近三小時,關於他健康出狀況的流言再起。部分媒體及國會議員懷疑安倍假借上健身房的名義,待在飯店裡接受醫療小組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