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政改案被否決 中國罕見失利

2015/06/19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十八日否決北京支持的政改方案,西方媒體對此一致認為,這是無視內部反對勢力,仍一意推動北京決策的香港政府重大的挫敗,也是致力將香港更進一步整合入中國的中共罕見的失利。

港學者︰港人的失望 恐隨時引爆

英國衛報引述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報導,否決假普選使壓力回到北京當局上,現今香港重要的決策都是在北京而非在香港底定,或者透過北京在港代理人決定,因此「整件事都錯了」。他指出,政改否決結果「是說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應持續這種將民主派漠視為麻煩製造者,甚或叛國賊之錯誤政策的好方式」。

衛報也引述香港大學法律系教授戴大為(Michael Davis)說,北京對香港民主勢力寸步不讓,然而該強硬作風招致反效果,使北京付出代價。不過,北京是否能從中取得教訓,戴大為不表樂觀。香港政治學者許田波則預測,政改的否決將強化港人對北京的抵抗,她說,香港看似非常平靜,但表面下卻沸騰滾滾,「很難說下一個炸彈何時引爆,港人的失望可能隨時爆炸」。

華爾街日報︰封鎖中國審查的選舉

華爾街日報指出,十八日的票決或許是一九八○年代以來,香港政治發展上最關鍵的事件,而政改的否決對唯北京馬首是瞻的香港政府與企圖將香港整合進中國的北京都是一記重挫,香港資深大律師余若薇向該報表示:「我們成功封鎖了由一黨專制政權所審查的選舉。」

香港立法會代表張超雄對「時代」雜誌表示,建制派代表在投票前因該案通過無望而集體離席的動作,更加凸顯中國權力的限制,他說:「下一步的行動是看看公民社會如何再度匯聚動能氣勢。這個歷史性票決顯示香港能對北京說不。」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鑑於政改案胎死腹中以及中國當局短期內沒有妥協的可能,香港的選舉改革實際上形同停滯,港府與中國政府堅稱沒有其他政改方案,民主派陣營已將目標放在二○四七年,屆時香港一國兩制的半自治的特殊地位結束,使其未來成為一道開放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