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立法會今審政改 若過關必掀抗爭

香港立法會十七日將審議攸關特首選舉辦法的政改方案,泛民主派議員已表明將予以否決,警方則動員大批警力,加強立法會戒備,防範反對政改的民眾衝擊立法會。圖為升旗手十六日將立法會外的一面中國國旗降下,一旁則是泛民主陣營的反政改案廣告。(路透)

香港立法會十七日將審議攸關特首選舉辦法的政改方案,泛民主派議員已表明將予以否決,警方則動員大批警力,加強立法會戒備,防範反對政改的民眾衝擊立法會。圖為升旗手十六日將立法會外的一面中國國旗降下,一旁則是泛民主陣營的反政改案廣告。(路透)

2015/06/17 06:00

中警告:否決將使港民主停滯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十七日將審議攸關香港特首選舉的爭議性政改方案,並可能於十八日或十九日對該案進行表決。雖然中國警告,否決政改將使香港的民主停滯不前,不過香港專家與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認為,該案極可能遭到否決,但若該案通過,抗爭活動必然再現,並恐使香港陷入暴亂。

根據北京支持的政改方案,二○一七年將可舉行香港行政首長普選,然而,角逐者必須通過親北京的「提名委員會」核准,才具候選資格。該案在去年八月公佈後,儘管引發大規模示威以及長達七十九天、佔領香港金融中心的雨傘運動,北京仍拒絕修改該方案。

英國衛報報導,被民主派人士稱為「假民主」的該案,若要在立法會通過,二十七名親民主派議員中,須至少有四人倒戈。民主派議員毛孟靜說:「我有一○一%的信心,香港民主陣營將否決掉所謂的政改方案。」她補充說:「我們全都知道保持現狀並不理想,但如今這是最好的狀況,我們只是想確保香港不會每況愈下。」

民主派若4人倒戈 該案即通過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預測,若民主派議員在最後一刻「背叛」選民,投效北京,將引爆激憤,他說:「雨傘運動後,年輕人必然無法接受如此結果」,當被詢及是否再現大規模抗爭,他說:「當然,年輕人一定不會放棄。」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秘書長羅冠聰表示:「方案若投票通過,抗爭行動絕對再起。」毛孟靜說,若政改通過,香港恐生暴亂,後果不堪設想。

北京國務院主管香港事務的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呼籲通過方案,表示「袋住先(先求有再求好)不等於袋一世」。中國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宋如安警告,反對派若堅持否決該案,香港民主將停滯不前,「何時重啟政改,不得而知」。

香港廉政公署指出,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指控有人提供一億港幣賄款,以支持該案通過,對此已展開調查。不過,梁國雄十五日澄清,一億的價碼是虛構的,目的在於吸引媒體報導,但在二月初確實有人利誘他。

為確保立法會投票安全,十六日晚上起,已有數十名警察進入立法會大樓內待命;稍早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否認這是開創惡例,強調要保障所有議員及官員的安全,以及確保會議順利舉行。晚間八時許也有超過兩百名警察進駐政府總部。

政改民調:45%支持 40%反對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最新民調顯示,四十五%的香港民眾支持政改,反對為四十%。此外,十八至二十九歲民眾反對政改的比率高達五十六%,支持的僅有三十%。六十歲以上者則有五十%支持政改,該比率已跌至新低。若以教育程度區分,大專以上學歷者近六十%反對政改。

紐約時報指出,在政改方案過關無望的情況下,香港民主派人士已把目標放在二○二二年的特首選舉,這一年習近平理應已經卸下中共總書記職務,希望北京屆時能推出更符合港人期望的方案。不過,去年雨傘運動的學生領袖黃之鋒告訴紐時,他相信中國共產黨永遠不會支持香港有自由選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