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買216隻海豚 日媒批血色海灣元凶

美國環保團體「海洋守護者協會」(Sea Shepherd Conservation Society)去年一月二十日在日本和歌山縣東牟婁郡太地町拍攝到的畫面顯示,當地漁民先把一大群海豚趕入海灣,再選定寬吻海豚捕入網中。(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環保團體「海洋守護者協會」(Sea Shepherd Conservation Society)去年一月二十日在日本和歌山縣東牟婁郡太地町拍攝到的畫面顯示,當地漁民先把一大群海豚趕入海灣,再選定寬吻海豚捕入網中。(法新社檔案照)

2015/06/08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日本和歌山縣東牟婁郡太地町漁民,慣以殘忍的「海豚追獵法」捕獲游經當地的海豚(見圖,法新社檔案照),招致全球撻伐,最近更差點導致日本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JAZA)遭世界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WAZA)除籍。不過,日本共同社6日獨家報導,中國是太地町海灣染紅的最大幫凶,過去5年在日本被捕並以高價售入市場的數百隻活海豚,逾半是由外國買單,其中6成被中國買走。

據報導,太地町圍捕鯨豚必須獲得和歌山縣許可,允許捕捉的海豚包括寬吻海豚、太平洋短吻海豚、灰海豚等7種。根據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水產綜合研究中心」資料與其他統計數據,2009年9月至2014年8月間,共有760隻海豚被活體交易,其中354隻出口到國外,共有12國買單。買主多半來自中國,拿走其中216隻;烏克蘭、南韓各取36隻及35隻,分別位居2、3名。其他9個進口國與進口數量分別為:俄羅斯15隻、泰國11隻、越南和沙烏地阿拉伯各10隻、喬治亞7隻、突尼西亞5隻、埃及和菲律賓各4隻、美國1隻。

太地町捕得的海豚多製成肉品,但反對人士認為,海豚肉並不風行,市場上並無太大需求,漁人似無必要大肆屠殺,將活海豚以每隻約100萬日圓(近25萬台幣)高價賣給水族公園表演海豚秀,才是太地町漁民追求的經濟效益,也是支撐殘忍捕獵行動的唯一主因。聯合國資料亦曾顯示,日本2009至2013年間出口的活海豚,幾乎全由外國動物園或水族館買單。

海豚每年因季節遷徙游經日本,太地町數量尤多,當地漁民在海上發現其行蹤後,會集體使用榔頭、棍棒敲打船體以形成音牆;聲納功能被強烈干擾的海豚,驚恐地游入漁民預期的海灣,隨後被一網打盡且遭利刃大舉殺害,海色瞬間全紅。上述行徑全遭2009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血色海灣》(The Cove)揭發,WAZA因此強力施壓,理事會今年4月無異議同意暫停JAZA會員資格。JAZA基於使用WAZA資料庫以繁衍稀有動物等需求,在1個月最後通牒到期前及時做出承諾,正式下令要求日本境內的動物園和水族館不得再購入上述爭議手法取得的生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