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遏止偷渡 歐盟將以武力打擊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歐新社)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歐新社)

2015/05/20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歐洲聯盟各國外交及國防部長十八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同意採取史無前例的聯合軍事行動,以遏止偷渡潮。儘管歐盟還在尋求聯合國決議,授權其在利比亞領海摧毀偷渡船,但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說,在德、英、法、義大利和其他國家允諾出動戰艦支援後,軍事行動可望從下個月開始。

近幾週內,地中海海域就查獲逾一萬名從利比亞偷渡的移民,而據國際移民組織(IOM)估計,今年已有一八三○人在地中海喪命。茉格里尼說:「由於即將進入夏季移民偷渡的高峰期,我希望這項方案儘快實施。」

歐盟的軍事行動方案分為三階段。首先是蒐集、監控人蛇集團偷渡情報。然後歐盟的軍艦會跟監、登上企圖偷渡的船隻。最後是摧毀人蛇集團的船隻,不過第三階段仍需聯合國的決議授權,歐盟才能在利比亞海域執法。茉格里尼強調,重點不在於摧毀偷渡船,而是要摧毀人口販運的商業模式。

茉格里尼這個月曾飛往紐約,尋求聯合國安理會依據《聯合國憲章》第七章之規定,准予歐盟使用武力以保障國際和平及安全。茉格里尼說,打擊人蛇集團除了能挽救偷渡者性命,也能打擊恐怖主義。她說:「如果追查人蛇集團運作模式和金錢流向,或許會發現,相關金錢被用來資助恐怖活動。」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指出,有些恐怖份子可能假扮成難民,偷渡進入歐洲,若有必要,北約將提供協助。歐盟的地中海防偷渡行動,將在羅馬設立總部,由義大利海軍將領統籌負責執行。

雖然歐盟各國同意以軍事行動處理地中海移民危機,但在收容偷渡者配額問題上卻有分歧。歐盟上週提議,未來兩年收容兩萬移民,其數額由各國分擔。目前,收容難民的主要是德國、瑞典等少數國家。但英國、法國、西班牙與匈牙利等至少十國都反對配額計畫,英國已選擇退出移民配額制,西班牙則稱失業率已達二十六%,無力再收容移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