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證據曝光 英王儲查爾斯干政

2015/05/15 06:00

10年前 私函政府部門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報導〕就在愛爾蘭警方逮捕六名涉嫌刺殺英國王儲查爾斯夫婦嫌犯的同時,經過漫長的訴訟程序,查爾斯十年前發給工黨政府的二十七封信件,十三日也終於攤在陽光下,內容除關切英國超商壟斷市場、獾群被撲殺、草藥管理等多項議題外,最受矚目的是,他還針對英國陸軍的山貓直升機(Lynx)性能欠佳表示憂心,顯示他有違王室應該遵守的政治中立原則。

據稱查爾斯從二○○二年起,便經常透過官邸克拉倫斯宮(Clarence House)、所屬基金會、慈善團體與活動組織等,致函政府官員、國會議員或意見領袖表達意見。被公開的查爾斯信件,撰寫於○四年九月至○五年四月間,當時他發函給七個政府部門,不僅敦促政府改善英軍在伊拉克戰爭中的裝備,還遊說政府任用其親信處理相關問題。由於查爾斯信中的手寫字跡有如黑蜘蛛,這批信件因而被稱為「黑蜘蛛備忘錄」(Black Spider Memos)。

英國《衛報》記者羅伯.伊凡斯(Rob Evans)○五年取得這些信件,要求政府根據資訊自由法公布,卻遭拒絕,本案因而進入漫長的司法程序。去年,高等法院判決這些信件可以公布,政府上訴後,於今年三月底維持原判,裁定政府必須在三十天內公布這些信件。

根據英國傳統,君主對政府主管的議題向來不介入,也不表達意見,但查爾斯不僅關切而且主動介入,甚至指導相關官員採取行動,舉凡建築、學童餐飲、漁業,甚至草藥療法,都是黑蜘蛛備忘錄的內容。當時的首相布雷爾還回信說,查爾斯的意見有「建設性」。

擬刺殺查爾斯 愛爾蘭逮捕6嫌

另一方面,由於查爾斯夫婦計畫本月十九日訪問愛爾蘭,愛爾蘭警方近幾個月來已提升反恐警戒,十三日晚間逮捕六名涉嫌密謀刺殺查爾斯夫婦的男子。警方表示,六人年紀約二十一歲至六十二歲間,罪名是涉嫌指揮恐怖主義行動、參與非法組織及非法持有爆裂物等,目前正在偵訊中。

據稱六人和「永續愛爾蘭共和軍」(Continuity IRA)與「真愛爾蘭共和軍」(Real IRA)有密切關係,準備在查爾斯夫婦向查爾斯舅(叔)公蒙巴頓伯爵(Lord Mountbatten)致意時動手。這是繼日前一名三十七歲的右翼極端份子柯伯恩(Mark Colborne),因有著一頭紅髮而遭歧視,憤而購買毒物並撰寫犯罪計畫書,企圖暗殺查爾斯和威廉王子,好讓紅髮王子哈利登基的另一樁王室暗殺計畫。柯柏恩已在去年六月被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