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次安習會 日中關係解凍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美聯社)

2015/04/23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二日藉由召開亞非會議的機會,在印尼雅加達舉行約半小時會談,雙方都認為日中關係逐漸改善,並同意推動戰略互惠關係。這是兩人繼去年十一月後,五個月以來再度會談,外電認為這是雙方關係解凍的最新跡象。

儘管中方在會前展露「應約會見」的高姿態,但安倍仍在亞非會議上發表挑戰中國尺度的演說,只對過去的戰爭表示「反省」,卻未沿用「村山談話」原文表明對「殖民地統治和侵略」的「由衷道歉」。

安倍談二戰 只提反省未道歉

安倍和習近平在傍晚舉行會談,兩人在會談前握手,神情看來比去年十一月在北京亞太經合會(APEC)期間首次會談時輕鬆。儘管該次會談被視為日中因釣魚台問題關係交惡後的「破冰」峰會,但當時身為東道主的習近平面露不悅,會場甚至沒有擺放兩國國旗,讓安倍尷尬不已。

日本共同社報導,兩人都同意日中關係已逐漸改善,為了區域與世界安定、繁榮,兩國有必要推動戰略互惠關係。除歷史問題外,安倍與習近平也論及應早日運用「海上聯絡機制」,預防偶發性衝突等。

此外,雙方可能也針對中國主導設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 (AIIB)交換意見。日本對加入AIIB抱持保留態度,可能是讓習近平答應會見安倍的主因。

亞投行應是習近平見安倍主因

對此,東京PHP研究所研究員前田宏子指出,中國已改採強調希望與鄰國維持穩定關係的政策。儘管如此,安倍稍早仍發表一場可能無法讓中國滿意的演說,被認為是安倍即將在二次大戰終戰七十週年發表新談話的基調。

安倍在演說中指出,一九五五年萬隆會議通過十項原則,包括「不以侵略或侵略的威脅,行使武力侵犯他國領土完整和政治獨立」,以及「以和平手段解決國際爭端」,強調日本在對過去的戰爭做出「深刻反省」的同時,不論何時都將堅守上述原則。

日方將安習會的時間安排在安倍演講同一天,似乎有意測試中方的接受程度。雙方脆弱的關係,仍可能因為安倍對戰爭的新談話而再度生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