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釋善意 促解禁古巴觀光貿易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兩人面對記者提問時態度輕鬆,勞爾甚至擺出俏皮手勢。(法新社)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兩人面對記者提問時態度輕鬆,勞爾甚至擺出俏皮手勢。(法新社)

2015/04/13 06:00

參議員:美臣服於獨裁者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近期與美國破冰的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úl Castro)首度與會美洲國家組織高峰會,他和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一日在各界矚目下握手言歡,誓言共同消除兩國自冷戰時期以來的敵意。雖兩國民眾大致看好外交解凍,但美國部分國會議員持反對立場,認為歐巴馬自甘臣服於獨裁者、「成就」遠超越美國過去近六十年來的九位總統。

美國去年十二月十七日宣布,歷經十八個月的秘密談判,美古關係即將「正常化」;勞爾和歐巴馬在本屆美洲高峰會開始時,即先發表「和解」演說,勞爾更當場高呼「歐巴馬是個誠實的人。」

兩人十一日私下會談長達八十分鐘,歐巴馬除了感謝勞爾「率直有禮」的互動精神,另指此「歷史會晤」應放眼未來;歐巴馬也指示幕僚迅速著手其他難解議題,其中以重啟兩國大使館為首要任務。此外,古巴「近日」有望從美國的「支持恐怖主義黑名單」除名。

古巴要求歸還關達納摩灣

八十三歲的勞爾則回應強調,談判議題不設限,但需要極度耐心。稍早,勞爾透過演說敦促美國解除貿易禁令與美國人赴古巴觀光之限制,並要求美軍歸還「非法佔領」用做海軍基地的古巴關達納摩灣,顯示雙方著重焦點不同。歐巴馬已要求美國國會研議貿易及觀光解禁一事。

歐巴馬表示,兩國對於社會結構、人權等議題仍有歧見,但願尊重彼此想法。

有意擔任美國下屆總統的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明確反對歐巴馬與古巴和解的外交政策。古巴裔的克魯茲說:「這位總統已展現,他願意從事兩黨前九任總統皆不願做的事:屈服於我們所處半球的共產主義獨裁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