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不當獻金 日農相辭職 內閣形象受挫

日本農林水產大臣西川公也。(歐新社)

日本農林水產大臣西川公也。(歐新社)

2015/02/24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農林水產大臣西川公也因不當收受政治獻金醜聞,二十三日向首相安倍晉三遞出辭呈,前農相林芳正將回鍋接任。這是安倍內閣繼去年十月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法務大臣松島綠同日辭職後,再次出現閣員因醜聞下台的案例,安倍承擔任命的政治責任,公開向全民致歉。

七十二歲的西川是在去年九月安倍內閣改組時被延攬入閣,負責「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及日本農協改革等重大政策。日本媒體報導,西川擔任代表的「自民黨櫪木縣第二選區支部」,在二○一三年七月日本正式加入TPP談判前夕,曾接受東京都製糖業者團體「精糖工業會」一百萬圓(約台幣二十六.八萬元)政治獻金。

雖未觸法 安倍仍致歉

由於精糖工業會同年三月才獲得農水省補助十三億圓,依「政治資金規正法」規定,企業團體獲得政府補助的一年內,不得捐款給政黨或政治資金團體。

一二年,自民黨櫪木縣第二選區支部也曾接受櫪木縣某木材加工業者三百萬圓政治獻金,該業者在當年度獲得政府補助七億圓。另外,同一黨部曾於一○年至一二年間,向西川兒子經營的公司購三十九萬圓年節禮品,也遭到質疑。

西川在醜聞曝光後辯稱,黨部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接受獻金,他已歸還這些有爭議的獻金。儘管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出面力挺,表示西川已歸還獻金並未觸法,但國會在野黨仍緊咬不放。

據報導,西川辭職對安倍政府的農政改革是一大打擊。在此同時,第三次安倍內閣起步還不到兩個月,就有閣員因政治獻金醜聞下台,也對內閣形象造成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