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抗網攻 成立專門局處

美國總統歐巴馬(中)。(法新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中)。(法新社)

2015/02/12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有鑑於網路威脅激增,複雜程度也逐日提高,美國政府十日宣布,將以反恐單位為師,成立彙整網路威脅資料分析的新局處「網路威脅情報整合中心(Cyber Threat Intelligence Integration Center)」。美國總統歐巴馬十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正式邀請他於九月前來美國進行國是訪問時,也提及網路威脅問題,呼籲兩國加速努力,縮小對此議題的歧見。

擔任歐巴馬總統國土安全與反恐首席幕僚的摩納可(Lisa Monaco)在華府智庫「威爾森中心」提到,目前沒有單一政府單位負責提出整合性的網路威脅評估報告,也未能快速分享資訊,成立網路威脅情報整合中心的目的,就是要補上這個缺口。

在多家大企業、甚至聯邦政府接連遭到駭客攻擊之後,歐巴馬將網路安全列為今年的施政重點。美國官員形容說,索尼遇駭之後,大大改變了遊戲規則。

業界主管稱許歐巴馬更注重網路安全之舉,但也有人質疑新設局處能否解決網路威脅問題、是不是疊床架屋,以及新單位該不該隸屬情報機構之下等等;但摩納可對此表示,「網路威脅情報整合中心」相對來說算是小單位,不會與既有負責調查和破解網攻行動的組織職權重疊。

這個仿效「國家反恐中心」所成立的新單位,最大不同之處是其情資可能大多數得仰賴民間企業提供,而非來自其他情報單位。歐巴馬十三日在加州史丹福大學主持「網路峰會」,業界與政府首長將與會共同討論。

根據美聯社最新民調,美國人民認為,美國電腦系統遭到恐怖份子團體或外國攻擊的風險,比國家遭到恐怖攻擊的機率還高;五十七%的民眾認為,網路有「極高風險」遭到攻擊,認為國內會發生恐怖攻擊者則約為五十%出頭。

歐巴馬十日致電習近平時,也敦促中方在網路安全議題上密切合作。去年五月,美國指控解放軍五名軍官駭侵美國公司竊取商業機密,引發中國反擊並宣布關閉兩國網路安全工作小組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