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趕盡殺絕 習近平再除特務頭子馬建

中共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馬建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取自網路)

中共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馬建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取自網路)

2015/01/17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中國整肅國安體系行動加劇,繼「政法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遭移送後,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十六日通報,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馬建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他也是周案後中箭層級最高的國安體系官員,據稱,乃因其涉及前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等相關案件。

周案後 中箭層級最高國安體系官員

海外華文媒體《明鏡郵報》九日即率先披露馬建當日已遭「雙規」。據報導,馬建與北大方正集團遭查一案有關,方正集團在令計劃妻谷麗萍逃亡後即遭搜索。不過,中紀委並未敘述任何其「違法違紀」詳情。

馬建最後一次出現在媒體報導中為上月七日,當時巴基斯坦總理夏瑞夫在伊斯蘭城會見來訪的中國國務委員郭聲琨,馬建隨行在側。

五十九歲的馬建擁有三十年國安資歷,一路官至副部長。路透指出,馬建職掌國安部第八局,亦即「反間諜偵查局」,專司外國間諜之跟監、偵查及逮捕;《明鏡》稱其也曾負責第十局「對外保防偵查局」,主管駐外機構人員、監控留學生,偵查境外反動組織活動。馬建在國際情報圈中相當知名,被視為中國特務頭子,一旦證實倒台,勢必引發轟動。

馬建遭帶走調查後,其職務由另一名副部長邱進替代,不過據傳邱也遭到調查,但官方目前尚未公布相關消息。

軍方揭打虎榜 成都屬「重災區」

另一方面,軍方十五日公布自去年起十六名「軍級」以上將領貪腐案,包括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在內,另有四人首次公開,稱「軍中打虎榜」。《大紀元時報》指出,榜上有名者多為向徐才厚等買官;或與已遭公訴的總後勤部前副部長谷俊山有關。落馬者包括繼任的副部長劉錚、總後勤部司令部副參謀長符林國等;除後勤總部成「暴風眼」,三人被查的成都軍區堪屬「重災區」。

《紐約時報》則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拿下馬建,繼續維持「打貪腐」力度;又其以新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整合國內外安全部會。專家指出,國內安全對國家機器最為重要,也是習棘手之處,不僅因官員位階高,也因部門相當敏感。

《紐時》在題為「中國反腐成果不大質疑不小」的報導中訪問二十多人,許多中國民眾認為習近平對反腐是「認真」的,但也擔心,若行動虎頭蛇尾,腐敗又會故態復萌。知識份子則認為,習的反腐意在清掃政敵並鞏固權力,若沒有如透明性與媒體自由等制度性的改變,貪腐恐將重現。

澳洲國立大學漢學專家白杰明(Geremie R. Barmé)分析去年九月以來落馬的近五十名官員後發現,像習近平所謂的「紅二代」多能逃過重罰或被公諸於眾,遭殃的多是常民階級出身的官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