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BI海外出生雇員 911後遭摸底

2015/01/05 06:00

〔編譯張沛元/紐約時報三日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以揪內鬼為由,將局內近千名在美國以外地區出生、在海外有親友或具備外語、文化技能與海外關係等背景的工作人員,納入一項原本旨在於避免FBI聘僱的語言專家遭外國間諜攏絡、但如今擴大適用於所有人的嚴格監督計畫,不少莫名其妙被納入該計畫的FBI雇員與幹員大呼不平與遭到歧視,抱怨任務指派與升遷受到影響。

據了解,這項神秘的計畫名為「後裁決風險管理計畫」(Post-Adjudication Risk Management plan, PARM),被納入者將更頻繁地接受安全面試、測謊、個人旅遊查核與檔案檢查,特別是檢查電子通訊以及從資料庫下載的檔案。

FBI在二○○一年九一一事件後的○二年推出這項計畫,目的是監督可存取機密情報的新聘語言專家,以防這些人淪為外國間諜機構或恐怖份子攏絡的目標。○八年四月時,有三百一十四名約聘語言專家被納入該計畫,二○○五到○八年間共有六名約聘專家因該計畫的檢查而遭停職,或失去存取機密資料的資格。PARM在○五年擴大適用,被納入者近一千人。

部分FBI雇員,包括應情報與反恐所需而聘用的中東裔與亞洲裔雇員說,他們因為具備海外語言文化與背景而獲聘,結果又因此受罰。儘管他們會被告知已納入PARM計畫,必須接受額外安檢,卻未被告知為何被納入,也無法讓自己不被納入,除非與海外親友劃清界線。FBI高層表示,這些海外關係可能構成潛在國安危機,但被納入員工的升遷不受影響。

外界原本所知不多的PARM,便因被納入者的不滿而曝光,被納入PARM者仍認為受到不平等的檢視。

批評者指出,是否被納入PARM的標準並非工作表現或行為,而是隨時在變、定義不清的安全危機;被納入PARM者企圖走法律途徑討公道也受阻。紐約律師摩爾說,被納入PARM似乎可以不需要理由,只要上級對某人不爽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