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能發電效率40% 創世界紀錄

2014/12/09 06:00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太陽能研究團隊在增強太陽能板的效率方面創下世界第一紀錄,成功將高達40%的陽光轉化為電力,這項重大突破可望帶來更便宜的再生能源資源。

澳洲媒體報導,新南威爾斯大學先進光電中心(ACAP)研究團隊今年10月底在雪梨進行的戶外測試中,使用由商業太陽能電池打造的「行動電源」系統,達到40.1%的轉換效率。澳洲科學家後來更將這種太陽能發電系統運到美國科羅拉多州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再次測試,11月初也達到40.4%的轉換率。

ACAP主任葛林教授(Martin Green)表示,這是太陽光轉換成電力的最高效率紀錄,研究團隊以創新方式使用方便取得的商業太陽能電池,因此研究中達成的效能改善可隨時提供給太陽能產業應用。

葛林表示,傳統的太陽能發電方法是使用一顆太陽能電池,這種電池將陽光轉換為電力的極限在33%左右,但新技術將陽光分送進4顆不同電池,進而大幅提升電力轉換效能。研究中先堆疊3片太陽能面板以吸收不同波長的太陽光,再將剩餘陽光導引到一面鏡子,經過濾後送入第4片太陽能面板,使用過去無法利用到的能源。

研究使用的太陽能發電塔原型,則是由澳洲RayGen資源公司設計並提供技術支援,這種發電塔,可將陽光集中至高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