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鎖喉勒死人不起訴 紐約客抗議癱瘓交通

圖為賈納被警方制伏過程的監視器畫面,顯示潘塔里歐的手臂纏住賈納的脖子,並將他壓制在地。(取自網路)

圖為賈納被警方制伏過程的監視器畫面,顯示潘塔里歐的手臂纏住賈納的脖子,並將他壓制在地。(取自網路)

2014/12/05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四日外電報導〕美國紐約市的一個大陪審團,三日對在今年七月間以鎖喉功勒死未武裝非裔黑人男子賈納的白人警察潘塔里歐做出不起訴裁定,整個過程有如日前引起全美暴動的密蘇里州佛格森市布朗案翻版,不僅同樣引發民眾上街抗議、再度挑起敏感的種族對立與警民互信問題,司法部更宣布將展開獨立調查。

嫌犯死前頻喊「不能呼吸了」

四十三歲的賈納,七月十七日在紐約市史戴頓島遭潘塔里歐以鎖喉功勒斃。據了解,最先找上賈納的是另一名警員,賈納不滿警方騷擾並宣稱自己並未販賣私菸,但員警仍打算將之逮捕;賈納拒捕,結果便遭潘塔里歐以鎖喉功勒住,並於數分鐘後死亡。賈納死亡前的過程遭監視器拍下,於網路上瘋狂流傳;影片顯示,潘塔里歐的手臂纏繞住賈納的脖子、並將之摔倒在地,影片中可聽到賈納重複地說︰「我不能呼吸了。」

法醫:氣喘與太胖也是死因

法醫判定賈納之死是遭到殺害,但他的氣喘與過度肥胖也是助因。紐約警察內規禁用鎖喉功,但法律並未禁用,因此違反此規定並不見得構成犯罪。潘塔里歐的律師則稱,他是以撲倒手段制伏賈納,而非利用鎖喉功。一些警察部落格、網站則開始反擊,有人匿名貼文說:「如果你能喊出我不能呼吸,就是還能呼吸。」

新市長上任以來最大挑戰

在密州佛格森的布朗案抗議風潮未歇之際,紐約市再爆發賈納案,對誓言修補警民關係的紐約市長白思豪構成上任以來最大的挑戰。但相較之下,賈納案的抗議行動較為文明,在洛克斐勒中心與時報廣場有數百人齊呼「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我不能呼吸!高舉雙手」;一度有多達五千人走上百老匯與時報廣場,連受困車陣的駕駛人也按喇叭相挺,截至四日凌晨,已有六十多人被捕。

白思豪三日取消參加洛克斐勒中心耶誕樹的點燈儀式,親赴案發地點史戴頓島安撫抗議民眾情緒。賈納的繼父卡爾說,這裡不要佛格森案,「我們要的只有和平」。此外,包括美國首府華盛頓與西岸加州奧克蘭也出現抗議人潮。

警改調內勤 遺孀不接受道歉

據了解,有犯罪紀錄的賈納已婚,曾被捕卅多次,罪名包括攻擊、拒捕與重竊盜,其中部分罪名與涉嫌販賣私菸有關。至於潘塔里歐從事警職已八年,他透過警察工會發表聲明、向賈納家屬致歉,表示他無意傷害任何人,對賈納之死感到遺憾,但賈納遺孀不接受道歉。潘塔里歐已繳出警徽與配槍,目前改坐辦公室,未來職務端視警方內部調查結果而定。

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賈納之死反映出更重大的警民互信問題,他並重申改善警民關係的重要性;司法部長霍德未來數週將走訪五大城,改善警察與少數民族社區之間的關係。此外,霍德三日晚間也宣布,司法部將就本案展開民權調查,意味著潘塔里歐仍可能面臨審判;但霍德即將去職,使得賈納案的調查結果何時能出爐更難預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