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跛腳 日媒認有利安倍外交

2014/11/07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美國國會期中選舉,民主黨大敗重創歐巴馬政權,日媒分析,歐巴馬政權可能出現「跛腳鴨效應」,雖令日本政府擔心,不過由傳統採取「對中強硬路線」的共和黨主導國會,對安倍政權的外交安保路線反而有利,但在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談判中,安倍政府於開放日本農產品市場議題上,恐將面臨來自美方的更大壓力。

美國民主黨大敗後,日本政府第一時間的反應是日美關係不受影響,加深合作的方針依然不變。不過,日媒報導,日本政府內部擔憂美國朝野對立激化,歐巴馬恐將窮於應付內政問題,出現「跛腳鴨效應」,降低國際主導力。尤其是歐巴馬的「重返亞洲」戰略若後繼無力,將讓中國的擴大海權更為活躍。

不過,日本政評家杉浦正章認為,共和黨傳統上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對於安倍政權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為前提,修改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工作反而有正面的助力。產經新聞也指出,共和黨強烈抨擊中國侵害智慧財產權及網路攻擊等行為,美日外交消息人士也透露,美國將會比以往更重視對日關係。

但在另一方面,共和黨支持者多屬農林相關產業,日本在TPP談判上,尤其是牛豬肉進口與開放農業市場的議題,恐將面臨更大的壓力。

產經報導,共和黨眾院預算委員會主席萊恩(Paul Ryan),已宣布競選眾院歲入委員會主席,這個職位可以左右行政部門在TPP等貿易談判上的權限,萊恩打算將選區威斯康辛州生產的大豆銷往亞洲市場。報導指出,歐巴馬推動TPP,在民主黨內引起「剝奪僱用機會」的質疑,反而是共和黨和他的立場較為接近。

美國為了加速TPP談判,冒著牽動中國敏感神經的風險,不惜藉由北京召開的亞太經合會(APEC)場合,通知包括日本在內其他十一個國家,在美國駐中大使館召開會議。共和黨主導國會後,有可能加速TPP談判,但相對的也可能要求日本做出更大的讓步。

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否在APEC召開期間,舉行暌違三年的破冰會談,日本共同社六日報導,正式會談很可能暫不舉行,但不排除有非正式會談,而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在六日晚間表示,只要大家能打開胸襟,日方不拘泥於任何形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