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將重啟核廠 環團批低估風險

2014/07/17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十六日公布,九州電力公司位於鹿兒島縣的川內核電廠一、二號機組符合最新的安全標準,經三十天徵求各界意見及地方同意等程序後,將正式重新啟動。由於鹿兒島縣知事與川內核電廠所在地的薩摩川內市市長都支持核電,因此地方同意不成問題,預計最快將在十月以後。不過,大批反核民眾十六日也前往位於東京的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大樓前進行抗議。

川內廠今秋運轉 另5座加快審核

日本在福島核災發生後,去年七月開始實施新的安全標準,核電廠須通過更嚴格的安檢審查方能重新啟動。今年夏天也是二○一一年三月以來,首個沒核電廠運作的「零核廠之夏」。

震災後停機三年的九州電力川內核電廠一、二號機組,在去年七月申請重啟,今年三月列為首波安檢對象,也是第一個適用新標準通過審查的核電廠。

日本目前有十七座核電廠、四十八座機組,包括川內核電廠一、二號機在內,有十二座核電廠的十九座機組正在接受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安檢。川內核電廠機組通過審查,也意味採用與川內核電廠反應爐相同設計的其他五座核電廠的審核程序會加快。

反核人士 批未提有效應變計畫

川內核電廠重啟後,日本核電廠預料將陸續重新啟動。核電原本供應日本三分之一的電力,停機後造成電費暴漲,外購能源進行發電也讓日本出現破紀錄的連續二十三個月貿易赤字。

對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的決定,綠色和平組織發表聲明,譴責川內核電廠根本沒有提出有效的人員疏散計畫,也未設置能運作的防輻射緊急應變中心,更沒有評估鄰近火山可能帶來的威脅。

目前福島核災的善後工作仍問題重重,京都大學環境衛生學教授小泉昭夫十六日發表調查結果顯示,去年八月東京電力公司在福島核一廠進行的震災垃圾清除工作,很可能已使輻射粉塵飛散至距其約五十公里外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