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知己知彼 印軍開藏學課程抗中

印度與中國邊境情勢緊張之際,印度軍方已開辦藏學課程,讓官兵更了解藏區的歷史、文化、語言和地形。圖為駐紮在印度阿魯納查邦達旺地區的印軍士兵。(法新社檔案照)

印度與中國邊境情勢緊張之際,印度軍方已開辦藏學課程,讓官兵更了解藏區的歷史、文化、語言和地形。圖為駐紮在印度阿魯納查邦達旺地區的印軍士兵。(法新社檔案照)

2024/03/28 05:3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廿七日報導,印度與中國邊境情勢緊張之際,印度軍方已開辦藏學課程,讓官兵更了解藏區的歷史、文化、語言和地形。印度負責東拉達克防區的第三師師長蘇達卡爾.吉(Sudhakar Jee)少將直言,將藏學引入印度軍官培訓課程,「做為對抗中國的手段」,是一項戰略措施。

二○二○年印中兩國在拉達克東部邊界爆發衝突後,印度軍方開始為年輕軍官和士兵開設為期六週的藏學課程,邀請藏族專家授課,並參觀藏傳佛教寺廟和藏族村莊,俾便更了解藏區,還希望將課程延長到十二週,並將其納入未來晉升和調職的考量因素。

據報導,印度陸軍訓練司令部已在全國選定七所藏學研究所,為印軍提供訓練課程。國防分析家認為,印度軍人接受藏學課程訓練後,一旦被派駐到印中邊境實際控制線(LAC)時,會變得更有能力對付各種情況。

納軍中晉升和調職考量

曾在阿魯納查邦(Arunachal Pradesh)擔任旅長的蘇達卡爾.吉說,透過開設藏學課程,印度可增強理解和有效應對中國在西藏、喜馬拉雅地區的政策與行動挑戰;印度軍官除了學習相關知識外,還可了解西藏在一九五○年後經歷的重大政治變化,包括中國入侵導致西藏最高宗教領袖達賴喇嘛一九五九年被迫流亡印度,此後西藏湧入大量漢族且逐漸漢化,中國影響與日俱增。

報導說,印度已有一支以境內藏族難民為主的特別邊防部隊(SFF),最初從康巴勇士難民中招募。蘇達卡爾.吉說,藏族特別邊防部隊已在確保實控線沿線戰略高地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但新訓練的軍官將在維護印度利益方面進一步增強能力、常備性和有效性。

印度實質治理的阿魯納查邦鄰近西藏,中國稱為「藏南地區」,二○二三年八月更納入新版地圖,引發印方強烈抗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廿日表示,美國政府認定阿魯納查邦為印度的一部分,「強烈反對」任何推動領土主張的片面企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