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棄權 安理會通過加薩停火決議

聯合國巴勒斯坦領土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艾班尼斯指控,以色列在加薩走廊的軍事行動,觸犯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符合對巴勒斯坦人實施種族滅絕的標準。圖為人道救援物資25日透過空投進入加薩走廊。(法新社)

聯合國巴勒斯坦領土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艾班尼斯指控,以色列在加薩走廊的軍事行動,觸犯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符合對巴勒斯坦人實施種族滅絕的標準。圖為人道救援物資25日透過空投進入加薩走廊。(法新社)

2024/03/27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以色列與哈瑪斯的戰爭持續已超過五個半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廿五日在先前四次動用否決權力挺以方的美國棄權下,以十四票贊成首度通過要求立即於齋戒月在加薩停火的第二七二八號決議,以「實現持久可持續的停火」,並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人質及確保人道援助進入當地。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對美國棄權深感不滿,除抨擊美國背棄一貫立場外,還宣布取消以國代表團赴美討論加薩軍事行動。

今年伊斯蘭教齋戒月落在三月十六日至四月九日,這項由十個非常任理事國聯合提出的決議,是安理會通過的第一份明確要求以哈立即停火的決議,美方棄權但聲稱「完全支持」此案關鍵目標,以方則指該案未譴責哈瑪斯「十月七日大屠殺」是種「恥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呼籲「決議必須執行」,「不做是不可原諒的」。

以國國防部長葛朗特在美國會晤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和國務卿布林肯前表示,「仍有人質被押在加薩走廊時,我們沒有道德權利停止戰爭。」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認為美國棄權「明顯背離美方一貫立場」,更「損害」其對戰爭與釋放人質所做的努力,下令取消原本預計本週訪問白宮的以色列代表團。白宮對此表示「非常失望」,聲稱棄權不代表對以政策有變。

川普籲以國盡快結束戰爭

美國前總統川普罕見對以色列發出警告,他在以國「今日報」廿五日專訪中表示,以色列必須盡快結束戰爭,停止衝突,促成某種形式的和平;「我得說,以色列要非常小心……你們正失去世界許多支持」,「你們必須結束戰爭了。趕緊結束吧,你們得搞定」。

不過,聯合國巴勒斯坦領土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艾班尼斯廿五日發布報告表示,有明確跡象顯示以方行徑符合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所列五種行為中的三項,且「以色列以壓倒性規模與性質攻擊加薩,以及所造成的毀滅性生活條件,表明以色列實際上將摧毀巴勒斯坦人整個群體的意圖」,故「有合理根據」判定以色列「已符合對加薩巴勒斯坦人實施種族滅絕的標準」。

以國稱此報告「顛倒事實,到了駭人聽聞的程度」,「全然拒絕這份報告」;美國政府也聲援以方,譴責報告「對以國懷有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