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oogle無償用新聞訓練AI 法國罰87億

針對Google與新聞媒體分潤爭議,法國市場競爭主管機關再對Google開出2.5億歐元罰款。(美聯社檔案照)

針對Google與新聞媒體分潤爭議,法國市場競爭主管機關再對Google開出2.5億歐元罰款。(美聯社檔案照)

2024/03/21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針對網路搜尋引擎巨擘Google與新聞媒體分潤爭議,法國市場競爭主管機關廿日再對Google開出兩億五千萬歐元(約八十七億台幣)罰款,理由是Google違反與媒體談判付費使用新聞內容的承諾,並且未經知會利用新聞內容訓練其人工智慧(AI)模型。

網路平台應為使用新聞內容付費

Google等網路平台被指控取用新聞內容,卻未將所獲得的利潤分享給媒體。為此,歐盟二○一九年制定「鄰接權」(neighbouring rights)規範,允許印刷媒體要求網路平台為使用其內容付費。法國雜誌和報紙產業組織「法國綜合報導聯盟」(APIG)、法新社(AFP)等媒體業者,一九年為此向法國競爭管理局提出申訴,次年五月該局要求Google在三個月內與媒體誠意協商新聞內容版權補償問題。

二○二一年競爭管理局以Google未依照該局命令「真誠」協商為由,重罰五億歐元(約一七五億台幣),Google因此於二二年承諾與新聞機構談判,會在收到版權投訴後三個月內,向媒體提出透明的付費計畫提案。

不過,競爭管理局廿日表示,Google「未能遵守二○二二年所做承諾」,並未秉持「誠意」與新聞出版業者談判,因此再度開出罰單。該局還指出,Google也未經知會或授權,利用新聞機構的內容來訓練其AI平台Gemini(前名Bard);Google未提供出版、新聞機構相關技術解決方案,讓這些機構得以反對使用其內容,從而「妨礙」他們談判的能力。

競爭管理局說,Google已同意和解,「不對事實提出異議」,並提出「一系列矯正措施」回應前述指控。然而,Google在官方部落格發文指出,這筆罰款金額「不合比例」,並且「未充分考量本公司在回應和解決相關疑慮上所付出的努力」。

此案可檢視鄰接權規範成效

法國此案成為檢視「鄰接權」規範成效的測試案例。其他歐盟國家已就付費使用新聞內容問題,對Google採取行動。印尼總統佐科威上月也簽署總統令,要求Google、臉書母公司Meta及X平台等科技巨擘,必須付費給為其提供新聞內容的媒體機構,以確保媒體產業及科技平台有公平的競爭環境。澳洲和加拿大已實施類似規定,美國、巴西、南非和紐西蘭也在草擬類似法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